RQFII新產品發行或面臨撞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RQFII新產品發行或面臨撞車

2013年06月05日08:18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信息時報訊 據《上海証券報》報道,國家外匯管理局RQFII審批大幅提速,5月份一口氣批出156億元人民幣額度給14家金融機構。新額度的到位使得沉寂已久的RQFII新產品市場得以蘇醒,3隻RQFII的A股ETF及多隻RQFII基金將於近期登場,RQFII新產品發行或再面臨撞車。

  多隻RQFII新品將登場

  受國家外匯管理局批量放行新額度影響,香港市場本周起即將迎來多隻RQFII新產品。其中,最先登場的可能是嘉實國際。據悉,嘉實基金旗下香港合資公司嘉實國際最快有望於本周發行第5隻RQFII的A股ETF。

  香港証監會披露的資料顯示,嘉實國際旗下的第二隻RQFII的A股ETF已於5月28日獲香港証監會批准在香港公開發行。銷售文件顯示,嘉實即將推出的RQFII的A股ETF追蹤MSCI中國A50指數,同樣設有人民幣和港幣兩種交易幣種。新產品預計將於本周四挂牌,初步獲批RQFII額度20億元,每年費用比率為0.8%。

  同時,上海証券報了解到,海通國際及博時國際也計劃利用新獲批的20億RQFII投資額度推出A股ETF,新產品也有望於近期獲香港証監會批准,即將對外公開發行。

  此外,華安(香港)、海富通(香港)、華泰(香港)、建銀國際等十余家新獲批RQFII額度的機構,也在積極籌備推出新的人民幣固定收益基金,但截至3日晚間,香港証監會網站上仍查不到相關的新產品獲批。

  國家外匯管理局5月份批出的RQFII額度較4月份明顯增加,當中,嘉實、華夏、博時及海通各獲批20億元RQFII額度,易方達再獲批10億元,海富通、華安、廣發國際、光大金融、華泰香港、廣發香港則各佔8億元,安信國際和國元香港各佔5億元,銀行系券商建銀國際也獲批了8億元額度。

  雖然很高興見到外匯局加快了RQFII審批,但機構們也對RQFII新產品發行或再面臨撞車表示擔憂。“一下子眾多機構獲批了額度,如果新產品同時推出,而且產品設計上大同小異的話,肯定會撞車。這對中資機構來說,又是一輪考驗。”有中資券商高層表示。

  已上市A股ETF遭贖回

  分析人士指出,中資機構不僅要擔心新產品撞車的問題,在美國量化寬鬆提前退場擔憂下,RQFII新產品發行恐怕還要經受流動性的考驗。

  事實上,港交所的資料顯示,4隻在港上市的RQFII的A股ETF,除了南方A50ETF基金規模保持穩定外,其余基金近期均遭遇持續贖回

  5月3日獲外匯局增批20億額度的華夏滬深300ETF,至今仍未啟動新一輪的基金銷售。不僅如此,5月下旬以來該基金還遭遇持續贖回,截至5月31日,華夏滬深300ETF基金規模萎縮至5.355億個基金單位,較月初減少了1710萬個,相當於資金流出逾4億元人民幣。而易方達中証100ETF5月份更遭遇贖回7020萬個基金單位,流失資金更高達近20億元人民幣。

  受市場拋售行為影響,4隻RQFII的A股ETF全線折價,其中南方A50人民幣計價部分和港元計價部分分別折價0.72%及0.99%,易方達中証100ETF的折價率分別為0.68%和1.04%,嘉實MSCI中國A股指數ETF的折價率分別為0.68%及0.9%。

(責編:達昱岐、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