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基金如何實現保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保本基金如何實現保本

2013年06月17日08:1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保本基金起源於20世紀80年代中期美國人壽保險業,經過30多年的發展,無論是在國內還是海外市場,保本基金均受到了廣大投資者的追捧。目前國內市場上共有40多隻保本基金,保有規模700多億。投資者對保本基金的鐘愛主要原因在於保本基金具有“保障本金安全”的收益特性。那麼,保本基金是如何實現保本的呢?

  首先,運用投資組合保險策略實現基金保值增值的目的。一般投資人將基金資產分為保本資產和收益資產兩部分。保本資產主要投資於低風險的券等固定收益類品種,收益資產主要投資於股票等權益類資產。投資人隻有確保投資券等保本資產取得的收益大於投資股票等收益資產可能發生的虧損額,基金才能實現保本目標。而基金資產能承受的最大損失就是“安全墊”。投資人根據“安全墊”調解風險資產的配置,在牛市中,提高股票投資比例,而在熊市中,提高債券等固定收益類投資比例。在這種前提下,再發揮基金管理人的擇股優勢,保本基金在確保本金保值的前提下,一定程度上分享市場行情上漲所帶來的收益,其“攻守兼備”的特點符合大多數投資者既規避風險,又追求收益的心理。

  其次,由第三方提供本金安全擔保。盡管保本基金通過採用量化策略,使保本基金具有“下不虧損,上不封頂”的收益特性,但保本基金也存在虧損的可能。目前國內保本基金均採用符合資質要求的擔保機構(銀行保險公司、大型企業)進行擔保,且具有法律效應。目前國內保本基金約定,投資者在認購期內購買並持有到保本周期結束,可以享受保本約定。

  總而言之,保本基金屬於低風險、收益較穩定的基金品種,是行情低迷時較好避險產品,具有保值、增值的功能,從長期來看收益明顯高於銀行定期儲蓄,具有良好的儲蓄替代功能。在市場波動較大或市場整體低迷的情況之下,保本基金為風險承受能力較低,並且以中長線投資為目標的投資者,提供了一種低風險同時又有升值潛力的投資工具。

  目前國內A股市場尚處於震蕩調整階段,投資者可適度關注保本基金。建議投資者可以重點關注具有良好業績支撐的基金公司發行的保本基金產品,並結合個人風險偏好,合理規劃家庭資產配置。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