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吸金3300億 遠超去年前年同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新基金吸金3300億 遠超去年前年同期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6月17日08:25        手機看新聞

張常春/制圖

  張常春/制

   低風險產品的大量發行讓今年新基金吸金量猛增。數據顯示,今年還未過半,新基金整體首發募集規模已經超過3300億,遠遠高出去年和前年同期。

  証券時報記者統計顯示,截至6月14日,今年以來已經成立了159隻新基金(A、B、C算1隻),合計募集3337.31億元。而2012年同期僅成了95隻新基金,合計募集規模2155.44億元﹔2011年前6個月,成立了89隻新基金,合計募集1550.02億元。

  不過,在總規模增長的同時單隻基金的首發規模並沒有得到增長。數據顯示,今年新基金平均募集規模為20.989億元,不及去年的24.713億元,但是要高於2011年的13.09億元。

  今年新基金整體規模的擴張和低風險產品仍佔據主流有很大關系。包括保本基金在內,今年已經成立了111隻低風險產品,合計募資2876.57億元,佔總募集規模的比例達到86.19%。這其中83隻為券型產品,合計募集2503.42億元,平均規模30.16億元。

  低風險產品大行其道導致偏股類產品規模佔比萎縮。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偏股類產品募集份額僅457.35億份(未包括QDII產品)。若以平均60%的倉位計算,能流入股市的資金也不過274億元左右,相比2012年還要少很多。而且,偏股型產品的募集規模均不足50億元,僅有廣發基金旗下廣發輪動配置股票型基金募集超過40億,其他產品首募成績都不理想。

  今年新基金募集“貧富”差距非常大。募集規模超過100億元的新基金有2隻,而低於5億元的有27隻。具體來看,募集規模最大的是工銀瑞信60天理財券基金,達到128.56億元,而最少的一隻貨幣基金僅2.006億元。

  從新基金募集上看,大公司、銀行系公司成績更好。今年以來募集前三名的新基金均屬於銀行系基金公司,還有一些銀行系基金公司提前結束募集﹔大型基金公司也是“大塊頭”新基金的所有者。而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產品募集困難,不少都是迷你產品,甚至有些產品延期募集。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