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股基數量銳減超四成 公募產品主角正式更迭

宋婭 蘇長春

2015年08月14日07:5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受股票型基金最低倉位調整新規8月8日正式實施影響,近一個月超300隻股基扎堆變身混基,這也讓混基數量超過千隻,超越股基成為第一大品類,這是1998年以來在公募基金史上最大一次分類調整,公募基金由此翻開新的一頁。

  股基數量銳減超四成

  曾經被投資者視為權益類基金產品配置首選的股票型基金,正在經歷著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變身”,目前已有7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超400隻股票基金更名為混基,更有14家基金公司將旗下股基全部清空,股票型基金的數量較二季度末銳減46%。

  這主要是因為去年《公募証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對股票型基金類型的重新界定,其第三十條指出,“80%以上的基金資產投資於股票的,為股票型基金”。也就是說大部分股票投資比例下限設定在60%的老股基將不符合規定。基金公司若要達到新規要求,可選擇兩種方式:第一種是股票型基金最低持股倉位提高到80%﹔第二種是將股票型基金的名稱變更為混合型基金。為了基金經理調倉靈活、攻守兼備,大部分基金公司選擇后者。

  中國銀河証券基金研究公告顯示,截止到2015年8月8日,由股票基金更名為混合型基金的基金數量共計382隻,涉及基金資產淨值規模5631億元,加上隨后3日最新變更名稱的28隻股票型基金,截至目前至少有超過410隻股基變身為混基。需要指出的是,在最新變身混基的410隻老股基中,其中有16只是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就已經變為混合型基金,也就是說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裡就有394隻股票型基金更名或進行契約修訂。

  如今混合型基金已經超過股票型基金的數量,成為公募基金市場上第一大類基金品種。中國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664隻混合型基金,加上394隻最新變更的老股基,此時混合型基金的數量將超千隻,累計達到1058隻。

  數量規模增速還將放緩

  隨著權益類基金發行市場向混合型基金的傾斜,以及老股基悉數更名為混合型基金的現狀,業內人士預測,未來一段時間內,股票型基金無論是從數量還是規模上還將放緩。

  濟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總經理王群航認為,未來的股票型基金其風險收益特征將更加接近指數基金,每隻基金都是一隻基本滿倉的股票大集合,這對基金投資者擇時能力是一大考驗,因此基民們需要更加謹慎,不要輕易地博傻式投資。

  北京一位基金經理也指出,從股票型基金批量轉為混合型基金的現象可以看出,對於權益類產品,基金公司並不想受到倉位限制的影響,還是期望能夠通過基金經理的擇時和倉位調整為基民取得更加穩健的收益,因為未來股票型基金發行數量勢必會減少。

  不過,股票型基金倉位新規實施后,也並不意味著股票型基金將被完全拋棄,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近日仍有不少基金公司發行股票型基金,8月伊始,股票型基金成立數量就達到10隻。有基金分析師指出,股基最低倉位調高是監管層有意引導基金經理自下而上精選個股獲得超額收益,避免頻繁追漲殺跌,加劇資本市場波動,因此未來股基將成為更加工具化的投資品種,基金公司還會根據市場需求和公司產品線的發展布局股票型基金。

  牛市中的“贏家”

  雖然從數量上來看,股票型基金從權益類基金中的主角變成了配角,但從公募基金的歷史,尤其是上半年牛市中股票型基金無論是從規模數量增長上,還是業績上都堪稱是公募市場上的“贏家”。

  去年年底股票型基金整體數量為699隻,今年上半年迅速擴容至855隻,新增數量多達156隻,已經超越了股票型基金發展史上任何一個年度的增量。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2006-2014年,股票型基金每年分別增長了43隻、38隻、36隻、75隻、92隻、107隻、98隻、77隻和93隻(A、B、C份額分開計算),並且股票型基金的規模也由去年年底的1.31萬億元擴增至二季度末的1.77萬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分級基金實際上是股基擴容的主力,在新增的156隻股票型基金中,至少有137隻股基為分級指數基金,佔比多達88%。由此不難看出,在新規的影響下,基金公司已經有意減少了主動管理型股基的發行,在股指走牛的當口,基金公司更青睞發行熱門的分級指數基金。

  事實上,除了數量和規模上,股票型基金在今年上半年走上歷史高點外,基於當時的牛市行情,股票型基金的業績也是齊齊飄紅,收益翻番者比比皆是。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止到今年5月31日,股票型基金中就有多達128隻基金業績翻番,其中匯添富移動互聯、富國低碳環保、華寶興業服務、匯添富社會責任等基金當時的收益更是高達150%以上。

  早已告別獨大

  這次股票型基金向混合型基金批量大挪移,正在改變股票型基金歷史地位。殊不知,在股票型基金的發展史上,已經不是第一次受到威脅,2012年債券型基金的發行火爆,以及2014年“寶寶”類貨基的風生水起,都曾使股票型基金光環褪去。

  2012年,債市的走牛讓債券型基金成為公募市場上的香餑餑,尤其是投資周期短收益高的短期理財債基,更是基民們熱捧的對象。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前三季度,債基首募規模突破3200億元,成為基金史上債基發行規模最大的一年,同時也是我國基金史上首次出現全年債基首募規模超股基的情況。

  與此同時,因為股票市場持續萎靡,股票型基金在2012年規模急劇萎縮。海通証券數據顯示,截止到2012年9月30日,主動型股基淨資產規模已經從2012年上半年的7046.99億元減少到6755.4億元。“當時大部分基金公司都更青睞發行低風險且收益穩健的短期理財債基,股票型基金因為缺乏賺錢效應並不受投資者的歡迎。”滬上一位基金經理表示。可見,在股市萎靡債市走牛的當口,債券型基金成為公募市場上的明星,而股票型基金則顯得星光暗淡。

  基於短期理財債基規模上打下的基礎,2014年“寶寶”類貨基的規模大擴容,更是一舉超越了股票型基金的總規模。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4月底,貨幣基金的份額規模和淨值規模分別達到17514.14億份和17515.56億元,在公募基金規模中佔比超過股票型基金成為第一大品種。如今,貨幣基金規模老大的位置依然未能動搖,截至2015年6月底,貨幣型基金規模達到2.24萬億元,遠超股票型基金1.77萬億元的規模。

  北京商報記者 宋婭 蘇長春/文 宋媛媛/制圖

(責編:李棟、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