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投资的绝对收益策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期货投资的绝对收益策略

汇添富对冲投资部副总监 何仁科

2012年11月12日10:02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手机看新闻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深化,国内市场上专注投资期货市场的产品逐步增多。国际上,这种专注商品市场、期货市场和期权市场来管理资产的模式称为管理期货。这类运作模式的基金被称为商品交易顾问,是对冲基金中重要的分支。该基金与其他对冲基金的不同点是,只投资于期货、期权市场,而很少涉及股票市场及外汇市场。根据巴克莱的有关数据表明,截止到2012年第一季度,全球期货管理型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共3千3百亿美元,占总另类投资资产管理资金的15%。

为什么这种管理期货产品能如此迅速发展呢?这主要是因为这种产品具有丰富的投资策略设计、组合运用空间,而且不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根据巴克莱的有关数据表明,过去31年,管理期货基金产品出现负收益的年份仅有6年,而且数值很小,整体上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正收益。难能可贵的是,在金融危机的1987年、1997年和2008年间,也保持了良好的回报率。

管理期货产品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主动投资和程序化交易两大流派。主动投资者认为期货市场的走势与宏观基本面、大宗商品供需、以及突发事件与政策都有密切联系,其交易策略中包含了主观定性分析的因素。而程序化交易者根据自己对市场的理解,结合一些数学原理,开发出一套完整的包含买卖策略、资金管理、风险控制等要素的程序交易模型,并依此进行系统化交易来获利。

主观投资者虽然也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但因为投资环境的复杂性,资产波动性一般较大。而程序化交易多采用多市场和多策略组合,并严格进行止损操作,因此资产净值一般回撤较小,净值曲线也较为平滑,符合准绝对收益策略的基本特征。也正是因为该类策略的基本特征,经过四十多年发展,大浪淘沙,目前超过80%的国际管理期货产品采用程序化交易,总量2500多亿美元。

这类管理期货产品之所以能成为准绝对收益产品的基石,我们可以深入分析来认识,主要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具有较高胜率的交易策略。一般而言,程序化交易主要分为趋势追踪、日内突破和逆趋势等交易策略。其主要交易原理为:一是趋势追踪,其顺应趋势发展,向上跟进做多、向下跟进做空,保持仓位的正确方向进行增仓。当趋势形成后,一般会持续一段时间,“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是其形象表述。单次较大的趋势可带来较丰厚的盈利,多空都能获利;二是日内突破,其把握品种日内交易的突破型跟进策略,价格向上突破时做多、向下突破时做空,配合价格包络带、时间确认、波动幅度等过滤技术,提高交易策略的胜算概率;三是逆趋势:包括形态识别策略及逆趋势策略组成,其往往成为总策略的一部分。市场中趋势追踪策略要比逆趋势策略更为有效,因此程序化交易一般以趋势追踪策略为核心策略。应用于实际运行的策略模型利用客观且精确的历史数据来验证历史绩效,并具有业绩外推的可持续性,因此相当可靠。

其次是交易策略具有严格的止损机制。通过多年发展,期货投资策略止损方法有很多,包括资金止损、 百分比回撤、 波动性止损、标准差止损、时间止损、移动平均止损等等。当然还可以通过历史数据的深入剖析来研究制订止损机制。基于严格的止损机制,就有了实现“有限止损、让盈利奔跑” 获得中长期正收益的可能性。期货市场虽是高风险市场,但是完全可以通过控制风险的方式来稳健增长。

最后是通过市场组合和策略组合来追求平滑的收益曲线,减少回撤风险。程序化交易一般选择多个交易所,多个流动性好的主力品种及主力合约,并运用具有不同投资逻辑、不同时间周期的多种策略进行组合交易,从而避免单一品种、单一板块、单一策略的风险。事实上,也不可能存在长期奏效的单一策略。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推进,期货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多个衍生品种,包括国期货、原油期货、玻璃期货、ETF期权等,正在设计审批过程中。这将为期货准绝对收益资产管理产品的发展奠定了丰富的工具基础,从而为广大投资者投资准绝对收益产品增加了选择。

(阅读提示:本文内容根据公司提供资料编发,人民网不为本文真实性、完整性负责,亦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