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基民坚持十年买折价封基 成就千万身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资深基民坚持十年买折价封基 成就千万身家

薛蓓

2012年11月29日10: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沪指继27日收盘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时隔46个月重回“1”时代后,昨天再跌0.89%收于1973点。2012年股民普遍损失惨重已几乎铁板钉钉。在疲弱的市场中,投资者操作的空间越来越小了吗?1时代昔日重来,散户该如何应对、调整策略?壹财经记者昨天采访了几位经验丰富的传奇散户,回忆他们在以往“1时代”的可贵经验。

  惊心回顾

  去年没跌破2100点,今年重回1时代 2009年反弹“最高地”,已跌去四成多

  ■2008年,10月28日沪指低至1664点后现反弹,在2009年1月23日,当日收盘报1999.66点,此后就进入2时代。

  ■2009年,股市一度快速上升,上证指数从2009年初的1820.81点起步,到8月创下年内最高点3478.01点。

  ■2010年,上证指数以3289.75点开盘,于1月11日达到全年最高点位3306.75点后,便开始了“上下两难”行情,全年跌幅14.31%。

  ■2011年,上证指数全年累计跌28.41%,年内最高点3186.72点,最低点2134.02点,终未跌入1时代。

  ■2012年,不仅股指离3字头越来越远,还从前日开始重回1时代,沪综指和深成指的收盘点位双双回到2009年初的水平。

  ■从2009年高点以来,沪指下跌了43%。

  葛千万:世纪初坚持买折价40%以上的封基

  【身份】

  南京民间“养基”高手,坚持投资基金十多年成就千万身家的资深基民。

  【1时代回忆】

  他回忆起上轮牛市前的2003、2004年,也是上证综指的1时代,但却是基金“大丰收”时期。“那时封闭式基金刚兴起,折价率都很高,30%、40%的都有,相当于1块钱的基金六毛就卖给你”,葛老先生说,他以稳健、折价高的封基为主要投资途径,每年积蓄倾囊投入、专注养基,才像“滚雪球”一样,基金市值在那几年就突破了百万元,赚到了第一桶金。

  即使在前几年买房时他拿出了一部分钱,但现在还有市值数百万的封基,“2011年12月份股指也较低,现在更低一些,不过我的封基还有三到四个百分点的折价率,和去年年底比,我算了下市值没有下降”。

  【后市应对】

  转买价格低的蓝筹股长期投资

  “不过,现在的1时代和以前不同了”,他告诉记者,最初的封基封闭15年,他持有的基金到明年初就要转开放了,“我原来预计股市是会一直涨的,基金是稳健的,但现在股市重融资轻回报,我也不想再买基金”,他打算在封基开放后把大部分钱转买些银行股,也就是投资低估值的蓝筹股,“我发现银行股从去年到现在没怎么跌,市盈率很低,就五六倍”。

  “你只要看长线,整个股市跌得差不多了,总还会上来的。”也不是什么股票都能买,选跌了50%、60%,市盈率不高的长期持有,才有利可图。

  【投资诀窍】

  要适时捡便宜并长期投资,从他多年经验,养基有收获就是靠低点买“便宜货”并长期持有。

  高竹楼:2009年初瞄准反弹“潜伏”低价股,最后赚20万

  【身份】

  从一名江苏普通铁路工人投身股海,成长为民间高手、股市草根作家,出版有《趋势·会说话》等多本著作。

  【1时代回忆】

  “A股二十年, 多数人年年亏钱”,高竹楼昨天给扬子晚报记者念了他总结的打油诗。至于他自己,在股指低位时,先仔细观察、再波段操作。

  “2007年10月16日沪指冲到6124点,谁也不知大顶到了,大家都认为回调一下会向8000点或更高的点位上攻,这个希望变成失望,又由失望变成了绝望”,不过他没有彻底绝望。当2008年10月28日1664点历史大底形成后,他观察到股指出现了一波上升趋势,就按照自己揣摩的操盘口诀,出手看好的几只股票。

  在2009年1月初,浦发银行股价还在5元左右,但他发现上升趋势形成多头排列,果断买进了两万股,一直等待到2009年8月上旬,股价在14元左右、初现下降趋势才全部卖出,一共获利将近20万元。另外他还买了600005武钢股份,做了4次波段,每次都有每股1-3元不等的盈利。

  【后市应对】

  建个日涨5%的股票池,双底形成才抢反弹

  “最近还在空仓”,高竹楼说,在下降通道中做反弹,是火中取栗,只能赚小钱,所以不妨休息一下。下个关口会考验1900点。

  那散户何时可以抢反弹?他觉得,市场有规律,而且监管层是想让中小散户有回报的。“很多人认为中国股市是政策市,我觉得不完全,但没有政策是万万不能的,政策和规律合二为一,才会涨”,股民可以密切关注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注“定调子”,会否多发出一些利好。如果几个部门同时出利好,那就是政策底形成;如果几根大阳线出现,那是技术底形成,这两个底都出现了,才有利于做波段。

  他还介绍了一个小策略:散户可以在每天收盘后把涨5%的个股放进自己的“股票池”,如果连续一个礼拜,没有连涨三天以上的个股,都只是“一日游两日游”,那还是熊市,那就先别急着抢反弹。

  【投资诀窍】

  熊市要炒牛市股,在上升趋势时做波段、而且一定要做强势股才能赚到钱。

  ■专家提醒 规避中小板、创业板下跌风险

  昨天壹财经联合宁夏卫视《首席策略师》采访中,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认为,市场明年年中后或走出颓势。国元证券首席理财顾问王骁敏则认为短期市场支撑位难找,后市大盘或继续下探。

  操作策略方面,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师常青认为目前左侧交易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另外,可适当关注创业板、地产和煤炭股。田渭东则认为目前应规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下跌风险,中长线可关注银行股。预知更多详情,请关注宁夏卫视每个交易日晚21:00——22:00的《首席策略师》,南京观众请留意146频道。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