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基金遭遇的黑天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盘点2012基金遭遇的黑天鹅

来源:证券时报网

5月份初,耶鲁大学和鹏华基金联手向格力电器提名董事引起了笔者的关注,于是我与同事马不停蹄从深圳赶往珠海参加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得益于珠海国资委的宽容和基金等机构齐心协力,珠海国资委提名的人选被否掉了,耶鲁大学和鹏华基金联手提名的董事冯继勇顺利当选。
2012年12月27日08:21        手机看新闻

  从事基金报道6个年头,感觉2012年基金投资最为精彩:既有“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基金加码新兴产业,又有“中国处于人口红利拐点”基金堆积医药筹码,还有“消费升级”基金在食品饮料等消费股上抱团取暖……虽然这些投资逻辑无懈可击,但在2012年都遭遇了绕不过去的一道坎——“黑天鹅”。

  2月7日,重庆的天气显得有些阴冷,由大成基金提起的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议案举行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当天会场布置的80多个座位爆满,闻讯而来的全国媒体记者占据半数。大成基金投资总监刘明在声明中质疑重庆啤酒在信披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上的失误,对公司治理表示担忧,语气充满斥责之情。不过由于重庆啤酒外资股东嘉士伯反水,大成基金发起的议案未获通过。

  无独有偶,在重庆啤酒上述事件之前,前博时基金副总裁、现新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李全在2010年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就说,“从我上世纪90年代进入基金业起,市场好的时候就不断炒作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有新进展了,于是股价上天了;而一到熊市,投资者又说乙肝疫苗项目不行了,如此反复已经两三轮了。”“太阳底下无新事”,大成基金在重庆啤酒上只不过摔了一个小小跟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临近年终,号称“湘酒茅台”的酒鬼酒塑化剂超标推倒了白酒行业的多米诺骨牌。11月19日,塑化剂事件爆发,当晚9点钟,还有基金公司投资部、研究部、会计部、监察稽核部等诸多部门在研究如何对酒鬼酒股票进行估值,等到晚上近10点才收到基金公司发来的估值调整公告;11月20日,某重仓该股票的基金公司客服电话激增3倍,据说来电都是询问与酒鬼酒相关问题的。

  回顾2012年基金遭遇的黑天鹅事件,除了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研发失败、酒鬼酒塑化剂风波,还有张裕农残超标、爱尔眼科封刀门、上海医药造假门、康美药业遭遇中国式浑水机构做空等等,当白马股频繁变身黑天鹅,一些屡受打击的基金经理不由直呼“这世界到底怎么了?”

  而当基金在为黑天鹅们头痛的同时,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正渐渐起步。采访中,基金经理抱怨最多的就是中国缺少股权文化,国有股一股独大,民企由于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也使其民企大股东控制权格外强等原因,这也往往导致大股东在公司治理上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从而使得利益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缺失。

  5月份初,耶鲁大学和鹏华基金联手向格力电器提名董事引起了笔者的关注,于是我与同事马不停蹄从深圳赶往珠海参加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与大多数平淡无奇的股东大会相比,格力电器董事会提名人选首次出现了由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提名的董事,这在A股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与此相随,由于此次股东会还涉及董事会换届和高管变化,格力电器前董事长朱江洪未出现在新一届董事会名单中,珠海国资委空降了一位总经理,三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异常热闹,基金、私募、保险、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等100多家机构齐聚格力电器股东会。在会上,基金经理、QFII等最想做的事情是希望朱江洪留任,易方达投资总监陈志民甚至说下次他们愿意提名朱江洪出任格力电器董事,由此可见明星企业家的魅力。得益于珠海国资委的宽容和基金等机构齐心协力,珠海国资委提名的人选被否掉了,耶鲁大学和鹏华基金联手提名的董事冯继勇顺利当选。

  除了格力电器之外,2012年在控股权相对分散的企业华海药业上海家化等公司上,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作用正逐渐显现出来,A股公司为人所诟病的公司治理缺失的坚冰正在不经意间慢慢融化,或许,当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真正意识到自身在上市公司治理当中所能起到的独特作用,并且能对公司防控经营风险产生间接但正面的影响时,才能让投资尽可能地远离黑天鹅!(杜志鑫)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