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支招:如何避开潜在的问题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机构支招:如何避开潜在的问题股

如BP在历史上反复出现过生产安全事故,由于Domini对石油开采企业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因此在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故前好几年就将BP列为黑名单。关注利润表和盈利预期之前,一定要先考察最关键的可持续发展指标。再次,提前发现公司舞弊虽然很困难,不过一旦出现疑点和苗头,决不能视而不见。
2013年02月05日08: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通过什么方法可以甄选更为“安全”的股票,小心躲避股市的“地雷”呢?运作超过20年的老牌社会责任基金Domini社会责任基金(Domini Social Equity Fund),在2012年年报中精选了其对社会责任投资的感悟,梳理出了躲避问题股三个层次,值得投资者借鉴:

  首先,对于问题“一望而知”的公司,直接列入“黑名单”,低配或者不碰即可。如BP在历史上反复出现过生产安全事故,由于Domini对石油开采企业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因此在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故前好几年就将BP列为黑名单。

  其次,关注利润表和盈利预期之前,一定要先考察最关键的可持续发展指标。举例来说,葛兰素史克去年因为非法推广抗抑郁药物Paxil和Wllbutrin及瞒报糖尿病药物Avandia的安全数据,被判决支付了制药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罚金30亿美元;而Domini社会责任基金则因为KPI指示研究员特别关注药品营销和安全争议,去年就将该公司排除在投资名单外。

  再次,提前发现公司舞弊虽然很困难,不过一旦出现疑点和苗头,决不能视而不见。由于舞弊是一项故意为之的内部计划,并且参与人会千方百计进行隐瞒和掩盖,因而 一旦暴露出一些蛛丝马迹,就应高度关注并及时作出决策。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