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部分基金二季度“押宝”并购重组

安仲文

2014年07月18日08:2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基金二季度“押宝”并购重组

上市公司并购转型成为弱市难得的确定性主题,部分基金披露的二季度持仓均显示出布局该主题的思路。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今年以来市场整体走弱,基金经理传统选股策略遭遇挑战,在持续性的结构分化的环境下,并购重组的逻辑似乎成为部分基金经理应对弱市投资的一种策略。

弱市下的A股投资往往在标的上难以获得足够大的弹性,然而并购重组成为弱市背景下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工银瑞信中小盘基金在其2014年第二季度报告中指出,经济转型环境下,并购、转型公司明显增加,部分并购整合、产业转型的主题性个股可适当参与。该基金以中长期公司成长空间及行业发展视角选择优质个股,发掘A股市场中成长性股票的投资机会。

工银瑞信中小盘基金披露的二季度持仓数据显示,该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有多只个股涉及并购转型,其中第三大重仓股朗玛信息、第九大重仓股数字政通在二季度期间均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以朗玛信息为例,该股在6月27日宣布以6.5亿元收购39健康网,布局互联网健康医疗行业。而数字政通也于7月11日宣布重大事项停牌。市场猜测,数字政通此番停牌或与重大资产并购相关。至于工银瑞信中小盘基金持有的第六大重仓股顺网科技,则由于转型预期强烈,亦是基金眼中并购整合主题个股。虽然该股尚未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但顺网科技在二季度期间宣布出资2.2亿元向中国电信旗下的手游平台炫彩互动增资,占增资后22%的股权。

从其他基金在并购重组领域的布局看,银河行业优选基金重仓持有的卫宁软件,益民创新优势基金持有的联建光电,国联安基金的骅威股份、新宁物流等一批个股的停牌,均体现出基金经理的布局逻辑,即,在经济结构转型期内寻找那些并购整合、产业转型的主题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经理当前偏好抓并购重组的题材,一方面是由于在弱市环境下,并购重组题材类往往能吸引更多的资金关注,其股价动力较强。另一方面则是当前市场的热点过于分散,其他的热点持续性较差,并购整合题材确定性更强。

“目前A股吸引人眼球的话题实在太多,除了早前追捧的科技概念,现在还有有色金属的供给扰动、高铁外交、国企改革、以及军工改制等。这些概念更多驱动了传统行业,并使之前集中于创业板的行情趋于扩散。”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这种扩散行情虽不会致使指数大跌,但热点更替的破坏力也不容小觑。

“热点炒作的泛化需要更多资金,这一方面导致白马股齐跌,另一方面也导致过气热点迅速冷却。如果后续热点还能凝聚市场共识,那么这种行情尚可持续。而一旦热点分散,市场难以形成合力,那么概念或题材主导的行情也将为时不远。”

魏凤春认为,今年下半年,并购重组作为2014年以来个股上涨最大的催化剂之一,仍将持续演绎。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PE大量的投资项目也面临退出渠道不畅的问题,并购重组既可以解决PE的退出问题,也可以促进上市公司的转型与扩张,解决了一二级市场的矛盾。另一方面,国企改革可能推动国资整体上市、资产置换等,也是并购重组的机会。

(责编:朱一梵、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