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好学生"牛市添烦恼:逾七成绩优基金去年遭季内净赎回

唐 芳

2015年01月19日07:5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绩优基金绩优

  12只股基去年曾有3个季度跻身同类基金前1/3阵营,但也有3个季度份额遭遇净赎回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去年久违的牛市行情让股基赚钱效应凸显,但是优秀的基金业绩却没能够留下投资者离开的脚步。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统计显示,去年单季度跻身同类基金业绩前1/3阵营的股基共有305只,其中曾在季内遭遇净赎回的股基有235只,占比为77.05%。更有12只绩优基金去年曾有3个季度跻身同类基金前1/3阵营,但也有3个季度份额遭遇净赎回。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前几年的熊市思维一时难以改变,基民有严重的落袋为安情绪,由此出现业绩靠前的股基遭遇赎回的现象。

  逾七成绩优基金

  去年遭遇份额缩水

  去年,股基平均实现25.61%的收益率,赚得5年来最好收益率,最牛股基更是净值翻倍。但是对于部分绩优基金而言,身处牛市也有不得不面对的烦恼:基金净值的大面积上涨并未迎来投资者的青睐,份额反而遭遇净赎回。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重点考察了去年每季度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前1/3阵营的基金当季度份额变化情况。

  具体看来,去年一季度,有121只股基跻身同类基金前1/3阵营,其中有65只当季度份额遭遇净赎回,占比为53.72%。其中,广发轮动配置(去年一季度收益率为-0.5%,位居同类基金第81名)季内份额缩水10.97亿份。

  去年二季度,有125只股基跻身同类基金前1/3阵营,其中有90只当季度份额遭遇净赎回,占比为72%。其中,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去年二季度收益率为4.53%,位居同类基金第106名)和宝盈泛沿海增长(去年二季度收益率为5.77%,位居同类基金第68名)2只基金季内份额缩水均超10亿份。

  去年三季度,有130只股基跻身同类基金前1/3阵营,其中有83只当季度份额遭遇净赎回,占比为63.85%。其中,诺安股票(去年三季度收益率为14.98%,位居同类基金第123名)季内份额缩水10.09亿份。

  去年四季度,有135只股基跻身同类基金前1/3阵营,其中有87只当季度份额遭遇净赎回,占比为64.44%。其中,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去年四季度收益率为18.24%,位居同类基金第109名)、鹏华价值优势(去年四季度收益率为35.50%,位居同类基金第21名)和长盛同德(去年四季度收益率为25.63%,位居同类基金第48名)3只基金季内份额缩水均超10亿份。

  综上,去年每个季度均有逾五成的业绩前1/3股基遭遇份额净赎回,还有部分股基净赎回份额逾10亿份。

  整体看来,去年单季度跻身同类基金业绩前1/3阵营的股基共有305只,其中曾在季内遭遇净赎回的股基有235只,占比为77.05%。即逾七成绩优基金去年曾在某一个季度遭遇份额净赎回。

  12只绩优基金去年

  有3个季度份额缩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认为,业绩居前的基金遭到净赎回与投资者心理不成熟有一定关联,一是希望能够见好就收,二是害怕再次被套。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向记者解释道:“2013年以前,A股连续熊市,能赚钱的股基很少,不少投资人见好就收。由于前几年的熊市思维一时难以改变,基民有严重的落袋为安情绪,业绩靠前的股基遭遇赎回也就不难理解。”

  记者进一步统计显示,去年曾遭遇净赎回的235只股基中,有157只(占比为66.81%)股基在去年4个季度中仅有1个季度出现份额缩水,有66只股基(占比为28.09%),在去年4个季度中有2个季度出现份额缩水,没有1只股基去年4个季度份额均遭遇净赎回,但有12只股基去年4个季度中有3个季度份额遭遇净赎回。

  其中,南方策略优化去年每个季度均跻身同类基金业绩前1/3阵营,但是前3个季度,该基金份额均遭遇净赎回,第4季度才实现净申购。具体看来,去年一季度至四季度,南方策略优化的季内收益率分别为0.48%、4.61%、20.97%和16.71%。前3个季度,其基金份额分别缩水0.78亿份、0.29亿份和0.09亿份,去年四季度基金份额实现0.79亿份的净申购。整体看来,去年南方策略优化累计上涨48.40%,位居股基第33名,跻身前1/10阵营,但其份额依旧缩水0.37亿份。

  此外,还有11只基金去年曾有3个季度跻身同类基金前1/3阵营,但也有3个季度份额遭遇净赎回。这11只基金分别是:中欧价值发现、长信金利趋势长安宏观策略、银华领先策略、信达澳银产业升级、泰信发展主题、诺德成长优势、诺安中小盘精选、南方盛元红利、汇添富民营活力和华安行业轮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