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股指暴跌 杠杆B类份额由盛转衰

10只分级基金集体拉响下折预警 

2015年07月06日07:5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苏长春)今年股指走牛之际,带有杠杆效应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一度成为基民眼中的香饽饽,但随着6月中旬股指开启暴跌巨震行情后,分级基金B也开始大幅回吐收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已有多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单位净值接近下折阀值,面临折算风险,仅7月4日一天就有10只分级基金发布了可能发生不定期折算的公告。

7月4日,市场上3只“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发布了不定期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中融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公告指出,由于近期 A 股市场波动较大,截至2015年7月3日收盘,“一带一路”B份额的参考净值接近基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0.25元,提请投资者密切关注“一带一路”B份额近期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波动情况。

此外,鹏华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分级和安信中证一带一路指数分级也发布公告,表示其B类份额也同样因净值即将跌破0.25元,可能会触发不定期份额折算。好买基金数据显示,7月3日,上述3只“一带一路”主题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单位净值分别为0.4元、0.333元和0.318元。

同日,招商可转债、鹏华中证新能源、鹏华中证800、申万菱信中小板指数、申万菱信申银万国传媒行业指数、易方达并购重组指数和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等分级基金也同样发布了不定期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数据显示,上述分级指数基金B类份额的单位净值均不超过0.4元,其中易方达并购重组指数B的单位净值已经跌至0.278元,离0.25元的下折阀值仅一步之遥。

众所周知,分级基金通常分为两类子份额,A类和B类,A类份额预期风险和收益均较低,但优先享受收益分配;B类份额预期风险和收益均较高,次优先享受收益。B类份额一般“借用”A类份额的资金来放大收益,而具备了一定的“杠杆特性”,也正是因为“借用”了资金,B类份额一般又会支付A类份额一定基准的“利息”。为了保证分级基金A、B类份额的风险特征和杠杆效应,分级基金设有到点折算机制,分为“向下到点折算”和“向上到点折算”,向下折算通常在熊市中发生,如果没有向下到点折算机制,那么母基金净值下跌到一定程度,进取份额净值可能会跌至0,则A类稳健份额的约定收益无法实现,导致稳健份额受损。

根据现行分级基金下折规则,当触发下折后,原分级基金A份额、B份额和基础份额单位净值将全部恢复到1元面值,分级基金B份额折算前后净值规模不变,单位净值归1,相应的份额规模将大幅减少。分级基金A份额相比B份额多出的净值规模将以基础份额的形式交给原A份额持有人。因此,向下折算利好A类份额持有人,但对B类份额持有人来说则是个“噩梦”。

事实上,早在7月4日之前,本轮股指暴跌过程中就有银华可转债分级、东吴可转债分级、鹏华中证高铁产业分级3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

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近期分级指数基金下折潮的频发对B类份额投资者而言是很利空的消息,不建议投资者再冒风险投资分级基金B类份额,不过,随着某些分级指基下折可能性的加大,一些折价率较高的A类份额投资价值凸显,投资者可以进行关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