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險企推出春運火車險 最低1元保8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各大險企推出春運火車險 最低1元保8萬

王薇

2013年01月21日09:45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上午,北京西開往烏魯木齊的首趟學生專列發出攝影/本報記者 陳

  昨日上午,北京西開往烏魯木齊的首趟學生專列發出攝影/本報記者 陳

  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廢除后 商業保險相機而動

  “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廢除以后,火車票價格有所下降。但許多人擔心,沒了保險,萬一出了事故該怎麼辦?各大保險公司紛紛從其中嗅出了商機,他們採取各種方式試參與瓜分這塊“大蛋糕”。但由於火車這個險種的特殊性,以及人們對火車保險這個新鮮事物還缺乏足夠的了解和信任,保險公司能多大程度從中謀利,還有待市場進一步檢驗。”

  本報訊 今年1月1日,《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正式廢除。但沒了保險,乘火車出了事故該如何賠付又成了人們關注的話題。昨天,記者發現,在春運即將來臨前,各大保險公司紛紛推出了針對火車出行附帶汽車的低價保險,最低一元可保一天,最高保額8萬元。火車強制保險退出后,商業保險開始爭食火車保險市場。

  火車險成各保險公司首推項目

  1月1日火車強制保險取消后,網友們關於“沒了強制保險,商業保險最低也要20元,我們更受傷”的帖子越來越多。在鐵路沒有跟進推出自願選擇的保險的現實背后,作為市場化運作的各大商業保險公司開始行動起來。

  昨天,記者在淘寶網看到,“春運火車保險”成了促銷專題被挂到了首頁。點開該專題“火車票下調了 提前網上買保險”的碩大廣告吸引著消費者的眼球。火車(動車高鐵)交通工具意外險成了各保險公司最醒目的首推項目。

  新推火車險種普遍保障額度高

  記者發現,針對旅客以前普遍反映的綜合交通意外保險價格高、時間長,不適合隻乘坐一天或兩天火車旅客的問題,一些保險公司做出了政策調整。如:平安保險推出了一款火車高鐵汽車意外白銀款的保險。最低一元錢可保一天,火車(含動車高鐵輪船意外身故殘疾)保額最高8萬元,汽車(含公交、出租車意外身故殘疾)1萬元的意外保險。同時,還有4元一天、最高保額40萬的黃金款。記者注意到,由於該類險種推出時間不長,總成交量目前還不到200份。

  在淘寶網上,泰康人壽還推出火車、長途車、高鐵長途交通工具保險7天火車保額最高50萬元的產品,價格為17.43元。記者還在中國人保公司的網站上看到,包含火車的交通工具意外險已經降至5元。

  火車、短期、保障額度高成了2013年春運時期保險公司主推保險項目的代名詞。

  鐵路尚未推出自選保險

  記者了解到,目前,旅客在購買飛機票和參加旅行團時,工作人員都會詢問其會不會購買相應的保險,消費者的選擇全憑自願,對於想買保險的消費者來說,這一輔助服務確實方便了不少,但購買不帶有強制性。

  在今年1月1日,《鐵路旅客意外傷害強制保險條例》廢除后,乘客購買的火車票中不再包含強制意外保險,由於這一措施剛剛實施,截至目前,鐵路部門還沒有推出相應的自願選擇購買保險的服務項目。

  一些市民表示,在購買火車票時如果能夠加入自選保險的附加項目,會讓一些希望購買保險的人省去不少的麻煩。

  春運現場

  首趟學生專列昨出發

  本報訊(記者 王薇)昨天,距離1月26日春運開始還有一周。隨著各大高校學生陸續放寒假,鐵路學生客流運輸於昨天正式啟動。上午10點01分,北京西開往烏魯木齊的首趟學生專列發出。據了解,由於今年春節較晚,在隨后的半個月中,學生流、務工流和探親流將分批來臨,春運高峰日的客流壓力將小於去年春節。

  昨天上午9點,在北京西站的第6候車室,中國政法大學、北京交通大學、中國地質大學、中國礦業大學等多所高校的大學生,提著行李准備踏上回家的旅程。記者發現,在這些大學生中以大一和大二的新生為主,很多人的目的地都是烏魯木齊。北京交通大學大一新生周源說,來北京上大學第一年,十分想家,這次他通過學校訂到了回家的車票覺得挺方便,價格隻有140元。

  T69次列車烏魯木齊鐵路局北京三組列車長劉靜麗告訴記者,T69次列車除了第4號硬臥和12號軟臥車廂外,車票全部出售給了學生,為了能夠讓更多的學生回家,他們將5到11車廂的硬臥改成了硬座,每個車廂由66人增加到了88人。

  昨天,記者從北京西站了解到,目前,北京西站已經為53所高校辦理了近7萬張火車票,同時還為學生辦理返程車票。沒有買到團體票的學生也可以到西站專為學生設置的20個學生票專口進行購買。

  北京鐵路局表示,目前,該局已經發售春運學生票164萬張,辦理學生列車33列。

(責任編輯:朱瑤、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