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萬能險結算利率:主流險企保4%中小險企超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四月萬能險結算利率:主流險企保4%中小險企超5%

2013年05月08日08:53    來源:解放網    手機看新聞

  截至5月7日,從主流保險公司公布的4月份萬能險結算利率來看,大型保險公司萬能險結算利率均保持在中位運行,與此前數月相比,變化較小,目前結算利率大多保持在4%左右水平。 當然,個別中小保險公司“拔高”的萬能險結算利率依舊維持在高位運行,目前其部分萬能險結算利率保持在5%以上,超過了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

  記者注意到,4月萬能險結算利率除了個別“拔高”險種之外,普遍跑輸5年期定存。以大型險企為例,其4月份萬能險結算利率多維持在中位運行,從中國人壽主要萬能險產品如瑞安、瑞豐、瑞祥、穩健一生、瑞盈等來看,其4月份結算利率均為4.0%,與此前數月保持穩定﹔從平安壽險來看,其1月~4月個人及個人銀行萬能險結算利率均為3.875%,同樣維持在接近4%的水平運行。

  結算利率中位運行

  據記者粗略統計,目前主要保險公司及主要萬能險產品結算利率趨於在中區運行。除了中國人壽4.0%、中國平安3.875%的結算利率之外,中國太保金豐利等萬能險結算利率維持在3.9%左右,新華人壽得意理財等主要萬能險產品結算利率同樣為3.9%左右。

  與同期基准利率相比,大部分萬能險結算利率高於一年期、兩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低於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 (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分別為3%、3.75%、4.25%、4.75%),目前僅有部分中小險企的萬能險結算利率高於五年期存款利率,但其數量屈指可數。

  不過,針對后市包括萬能險在內的保險產品銷售預期,行業人士在與記者交流時表示:“3月份壽險保費增速的反彈趨勢將可能延續至整個二季度。隨著銀監會近期對於商業銀行理財產品業務的規范和整頓,將使保險產品與其他金融產品的競爭有所緩解。同時,壽險公司的銷售推動(如主要壽險公司推出投資項目支持計劃等)以及監管環境變化的正面影響,是保費收入增長顯著改善的主要原因。”

  中小險企推高利率產品

  盡管3月份以來主要險企保費增幅有所回暖,但難言回歸上升通道。在此環境下,不少保險公司開始“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一些中小保險公司不僅推出了高利率萬能險力戰銀保、個險市場,而且萬能險也成為網銷渠道奪取市場的主力軍,如國華人壽、合眾人壽、弘康人壽等公司的網銷主力產品皆為萬能險。

  從傳統渠道來看,安邦人壽自年初推出結算利率為5.5%的盛世5號終身壽險(萬能型),數月以來保持了萬能險“結算王”的地位,目前該款萬能險結算利率依舊為5.5%。此外,安邦人壽公布的4月其他8款萬能險結算利率均超過或約等於5%。在安邦人壽推出其“結算王”之前,萬能險“結算王”當屬光大永明人壽一款叫穩保豐的兩全保險(萬能型),目前該款萬能險結算利率為5.25%。

  此外,部分利率維持在高位運行的險企萬能險還包括:中融人壽融盛連年終身壽險B款(萬能型、結算利率為5.2%)、光大永明人壽穩保盈兩全保險(萬能型、結算利率為5%)、國華人壽2號終身壽險(萬能型、結算利率為5.2%)、信誠人壽智贏金生系列(萬能型、結算利率為5.0%)等。

  從網銷渠道來看,一些不像保險的“萬能險”逐步成為中小險企在網銷渠道?殺的主力軍。記者發現,這些在網銷渠道銷售的萬能險,“賣家”描述的預期年化收益利率基本上在5%,如合眾人壽“好太太理財穩贏1號”等萬能險預期年化收益均在5%左右或以上。

  事實上,記者從行業內了解到,由於萬能險並不需要公告相關賬戶在某一期限內的實際收益率,因此也無法看到保險商們在剔除平滑准備金作用下的萬能險真實收益率。

  不過,一位壽險公司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從種種跡象來看,一些中小保險商們正在"策略性"地使用平滑准備金以獲取規模保費。這種"調整"如果沒有較高投資收益支撐,很難長期、持續維持。(李聽)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