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代理資格考試一位難求 新規壓頂營銷員搶搭末班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保險代理資格考試一位難求 新規壓頂營銷員搶搭末班車

2013年06月17日08:37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廣東省保協考試中心,兩名社會考生正在個人報名處咨詢。

  在廣東省保協考試中心,兩名社會考生正在個人報名處咨詢。

  信息時報記者

  陳有天 攝

  信息時報記者 陳有天

  雖然社會上仍對“賣保險的”有偏見,但近期廣東保險行業協會考試中心保險代理從業資格考試卻異常火爆,甚至出現“保險公司包場,個人考試一考難求”的場面。據信息時報記者了解,從7月1日起考全國通行的保險代理從業資格証書需要大專以上文憑,而沒有大專學歷的人都想在本月內擠上末班車,考到可以全國賣保險的資格証書。對此,廣東省保險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指出,本月處於新舊系統交替的期間,不少保險代理人想在新政之前拿到資格,導致保代資格考試非常火爆。

  現象: 保險代理資格考位競爭激烈

  “現在保險代理從業資格考場天天都爆滿,以前報名一兩天就可以考試了,現在要提前一兩個月報考才能安排考試。”近日有保險人士向記者爆料稱,近期廣州報考保險代理從業資格証考試的人太多,個人報名甚至出現“一位難求”的現象。

  記者發現,廣東保險行業協會官方網站在13日發出一條名為“廣州地區保險代理從業人員資格考試場次安排表”的公告,根據公告內容,今年6~7月均顯示“暫無可報名日期公布”。 “到6月底所有的個人報名名額已經滿了,找保險公司吧。”接線人員答復記者的電話咨詢稱,目前6月份的位置均由保險公司訂滿,而7月份因為將啟用新的系統,目前保監會的新系統還沒有上線。

  雖然公告稱“實際報名情況以考生現場咨詢為准”,但保險協會報名現場個人報名窗口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個人報名到6月底都沒有位,目前的報名名額都給保險公司訂滿。除記者之外,短短10分鐘之內,接連有兩撥考生前來報名或者咨詢,但均失望而去。

  前來報名的小欣(化名)告訴記者,之前在保險公司面試時就因為學歷的問題而被“刷下來”,但自己確實想從事保險行業,因此想報名參加保險代理從業資格考試,但沒有想到近一個星期以來都沒有報上名。“這段時間天天打電話看有沒空考位,但一直沒有。”小欣說。

  在廣東保險行業協會的考試等候大廳現場,一名考生正在緊張地復習備考資料。經記者了解,該名考生是上個月報名參考的學生,因為本月8日的考試中沒有通過,所以要重考一次。而她本人是某學校財務管理專業的大一學生,全班已有一半的同學通過了該項資格考試。

  析因: 新規壓頂 營銷員搶搭“末班車”

  “7月1日起考全國通用的代理証需要大專以上的學歷,所以很多沒有大專學歷的保險營銷員都想擠上末班車”一資深保險人士告訴記者,雖然現在個人報考很難排上,但是保險協會有給幾個大的保險公司留有專場考試,所以想擠上末班車的人,隻有來保險公司報名才有機會考試。

  記者了解到,保監會年初頒發的《保險銷售從業人員監管辦法》規定,隻有具備大專以上學歷的人員通過規定考試后取得的資格証書,才能在全國范圍內銷售保險。降低學歷后取得的資格証書僅在當地保監局轄區內有效,如要跨區從事保險銷售,還需另外參加考試取得相應資格証書。上述規定自7月1日起實施,而在實施前,高中甚至初中以上學歷即可報名參加上述資格考試。

  “現在基本是保險公司包場了,跟公司報名可能快點,個人去報考得等一陣子了。”一位一大型保險公司的銷售人士告訴記者,月初那一個星期裡她有兩個朋友報名參加考試,其中一個朋友安排了21日考試,而另一個因為晚了幾天報名,原本安排25日考試,但現在也沒有最后確定,可能要到下個月才能有考位。

  對此,廣東省保險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建議,本省保協考試中心已經每天都加場加考,每日參考人員超過400人,希望能解決考位難的問題,但仍有個別的社會個人考生的需求無法解決。目前各個壽險公司預留了一些考位,建議社會考生到保險公司報名。(陳有天)

(責編:張文婷、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