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保監會:應對天津爆炸事故 各險企應做好預付賠款

2015年08月1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張文婷)8月12日深夜,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發生爆炸事故。截至今天15:00時,事故已造成56人死亡。 保監會表示,各保險公司應根據特事特辦、急事先辦的原則,設立專門的理賠綠色通道,對相關分支機構進行特殊授權,簡化理賠流程和辦理手續,縮短理賠處理時間。要迅速調集並下撥充足資金,做好預付賠款工作。

保監會要求,天津保監局要做好事故現場應急指揮工作,按照天津保險業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有關要求,指導當地保險業迅速展開事故應急處置工作。

保監會提出,各保險公司要建立暢通的信息溝通機制,及時將應急處置工作情況上報保監會。

保監會要求,各保險公司應自收到通知之日起,每日15:00前,以電子郵件形式,將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承保排查和理賠進展情況報告。

保監會特別指出,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承保排查和理賠進展情況報告需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承保信息情況。

二是根據排查的承保信息,核實是否屬於責任范圍及相關依據。對屬於責任范圍的,明確擬定的賠付金額、賠付對象以及賠付時間安排等。

三是已採取的理賠措施及進展情況。

四是承保排查和理賠進展中存在的問題及初步考慮的解決方法。

五是對可能發生的極端突發事件的處置預案或應答口徑。

六是對監管部門的相關政策建議。

截至13日20時,根據人民網獲得的信息,各保險公司共接到車險報案291例,非車財產險報案323例,人身險涉及客戶88名,產險、人身險均已完成首例賠付。

保監會指出,各保險公司要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建立24小時值班制度,在保監會的指導下有序開展相關應急處置和善后工作。要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細化職責分工,主要負責人負總責,指定分管班子成員和理賠部門負責人負責具體工作,並於8月17日17:00前將有關人員名單報至保監會聯系人電子郵箱。

保監會要求,保險公司在排查時要認真做好相關人員家屬的安撫工作,在服務中體現保險業的人文關懷。

保監會指出,保險公司若未排查到相關承保信息或承保排查和理賠進展情況沒有變化的,均應按上述要求進行報告。有重大突發情況的,應第一時間向保監會報告。

對未按要求報送的保險公司,將嚴肅追究保險公司和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據了解,獲悉事故發生后,各家保險公司第一時間啟動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多家保險公司針對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的接報案情況及賠付情況進行更新。

據人民保險集團消息,人保健康天津分公司承保了天津市的全民意外傷害保險,客戶總數超過312萬人,其中,濱海新區參保人員為50萬人。為參保人員提供的保障責任為意外傷害保險,保險金額為5萬元,意外傷害醫療保險金額為27.94萬元。人保壽險天津分公司專項工作組人員已到現場,受理出險報案以及理賠咨詢服務。

截至8月14日13時,中國平安已完成多筆財產險理賠。其中,13日晚間已完成首筆庫存車理賠,理賠金額63.3萬元,這也是爆炸事故發生后業內首筆賠付。

陽光保險截至13日下午15時,財險方面,共接到34個車險報案,已閃賠結案13筆,20筆財產險報案,意健險報案1筆,客戶報損2531萬。壽險方面,截至8月14日中午12時,完成第一單理賠。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