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借保薦機會違法入股 三位保代領罰單

朱寶琛

2015年08月15日14:0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借保薦機會違法入股 三位保代領罰單

李黎明終身市場禁入,戴麗君、劉興華十年市場禁入,兩案罰沒款共計1.5億元

《証券日報》記者8月14日獲悉,近期,証監會對兩起証券公司保薦代表人違法入股案件作出行政處罰決定,對保薦代表人李黎明實施終身市場禁入措施,對戴麗君、劉興華分別實施十年市場禁入措施,兩案罰沒款共計1.5億元。

依據《証券法》第43條規定,証券公司的從業人員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義持有、買賣股票,也不得收受他人贈送的股票。

“保薦代表人作為証券從業人員在為發行人提供保薦服務時,利用自己的職務便利、特殊地位和信息優勢,通過直接持有或代持等方式入股擬上市公司攫取暴利的行為,公然觸犯了法律禁令,違背了誠實守信、勤勉盡責的義務,應予以嚴厲打擊。”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

他進一步介紹,在李黎明案中,李黎明作為証券公司資深投行工作人員,明知自己的持股行為違法,已構成利益沖突,卻刻意隱瞞代持公司身份,試圖藉此規避法律規定,具有明顯的主觀故意﹔在戴麗君、劉興華案中,兩人利用投行部工作的職務便利,在對擬上市公司進行改制輔導和保薦上市過程中,借用他人名義受讓、持有擬上市公司股權,並在公司股票發行上市並解除限售后賣出,獲取巨額非法利益。

“作為保薦機構的証券從業人員,在執業過程中理應嚴格遵守法律規定,恪守獨立、客觀、公正立場,向監管機構和投資者提供真實、准確、完整的核查意見。”鄧舸說,而李黎明、戴麗君等人利用職務優勢違法入股后,無法保持其獨立性,必將嚴重影響其對擬上市公司核查意見的客觀公正性,也將影響保薦機構依法履行保薦責任,最終損害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危害巨大。

他同時稱,証監會三令五申保薦代表人應當遵守法律、行政法規和証監會的相關規定,恪守業務規則和行業規范,盡責推薦發行人証券發行上市,持續督導發行人履行規范運作、信息披露等義務,不得通過保薦業務謀取任何不正當利益,不得以任何名義或方式持有發行人的股份。

“保薦代表人在執業過程中要遵守職業道德准則,珍視和維護保薦代表人職業聲譽,保持應有的執業謹慎,不可觸碰法律紅線。”鄧舸說。

他提醒,幾件案件反映出,証券公司合規工作必須加強,証券公司不能唯業績和利益至上,而忽視合規運營和風控管理,罔顧從業人員的道德風險,最終公司名譽掃地,個人職業生涯斷送,務必引以為戒。証券公司要高度重視風控管理和合規建設,完善制度,排查漏洞,確保將証監會各項要求落實到位,要加強對投行團隊的教育和監管,杜絕保薦代表人和發行人之間發生任何形式的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等不法行為。

他同時表示,對保薦代表人借保薦機會違法入股牟利的行為,証監會將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堅持從嚴從快打擊,本著“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的原則,一經發現,絕不姑息,淨化從業隊伍,提高行業守法意識和誠信水准。証券從業人員要加強行業自律,共同維護好行業形象。

(責編:薛白、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