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變身銀行系險企 中航三星嫁豪門求翻身

崔啟斌 陳婷婷

2015年08月26日07:52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沉寂了十年,中航三星人壽終於嫁入豪門,變身銀行系險企。伴隨著中行旗下中銀保險投資8.5億元收購中航三星人壽51%股權獲批,中航三星人壽正式納入中行門下,更名為“中銀三星人壽”。業務開展與機構鋪設遲緩、經營十年仍未擺脫虧損的困境,讓中航三星人壽能否借中行之勢扭轉局面、新老股東間能否實現文化融合備受關注。

六年尋覓終修正果

中行控股中航三星人壽

中行入駐中航三星人壽早有傳聞。早在2013年12月,中行就與中航三星人壽原始股東韓國三星生命人壽、中國航空集團簽下了共同持有中航三星人壽的協議。2014年8月有消息傳出,中銀保險獲股東中行增資15億元用於收購中航三星人壽51%股權。現在這一夢想終於實現了。

近日,保監會批復同意中航三星人壽增資、擴股、引入新股東並更名的申請。批文顯示,保監會批准中航三星人壽注冊資本金從8億元增至16.7億元。增資后,中銀保險持股51%,出資8.5億元,韓國三星生命保險株式會社和中航集團兩大股東的持股比例都被稀釋,持股比例均由此前的50%下降為25%和24%。

目前,“工農中建交”五大行齊聚保險業。不同於其他四大行以壽險業為突破口的路徑,中行選擇走財險的路線控制了中銀保險。不過,中行從未放棄進軍壽險的雄心,覬覦壽險業的高速增長,希望擁有保險全牌照,打造綜合金融集團。

據了解,中行曾於2010年就計劃入駐恆安標准人壽,雙方已談到了總部搬遷、高管任命等,但因細節產生分歧而告吹,后來又傳出中行擬收購中國郵政棄子中法人壽、國泰人壽。但最終,中行將橄欖枝拋向了中航三星人壽。

資料顯示,中航三星人壽成立於2005年5月,截至2014年底,注冊資本金為8億元,實現保費9.76億元。成立十年,業務發展緩慢,機構擴張明顯落后於絕大多數同業公司,更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已連續三年沒有增資,十年裡股東也從未品嘗到收獲利潤的滋味。這很可能是引入中行尋求快速增長的緣由。中行借中銀保險入駐中航三星人壽,無疑承載了中航三星人壽員工以及老股東的厚望,以求實現扭轉業務和經營不利的局面。

人事步入動蕩期

股東磨合面臨挑戰

股東的更迭勢必帶來新一輪人事調整。在銀行系險企中,銀行持股比例較高,處於強勢地位,自然在董事會和高管中的布局擁有更多的主動權。

例如,2010年,北京銀行正式入駐中荷人壽(原名為首創安泰人壽)后,在六人組成的董事會當中,來自北京銀行的高管擁有四席,佔據絕對優勢。2011年,建行控制建信人壽( 原名為太平洋安泰人壽)后,派出一批建行高管進入建信人壽管理層。

剛剛獲准控股中航三星人壽的中行也不例外,下一步董事長、總經理勢必來由中行敲定。此前中航三星人壽的慣例是,中國航空集團派駐董事長,韓方派駐總經理負責經營,但每任僅有兩年,任期結束將調回三星生命總部,總經理頻頻更替。

一位接近中航三星人壽的人士透露,在此之前,中行已接管中航三星人壽人事部門 ,為下一步人員調配做准備。

中航三星人壽官網挂出的仍是目前的高管名單,一旦進一步調整,將很可能出現大換血。目前中航三星人壽對外披露的董事會成員8人,原股東各佔四席位,其中來自中航集團的曹建雄任董事長。在高級管理人員中,來自三星生命的金一權擔任總裁一職。

“目前來看,銀行入駐首先是發展規模,而韓國三星生命相對來說較為穩健保守,能否適應快速提升市場規模尚不得而知。”一位分析人士認為,此前銀行系險企因經營思路和文化背景不同產生不和諧的並不鮮見。

據悉,此前工銀安盛人壽便傳出代表外資股東法國安盛一方的總裁兼CEO馬哲明與中資股東工行的代表產生了標准之爭——拼效益還是拼規模。

銀保欲發力

有望成業務增長引擎

長期來看,中航三星人壽保費增長較為緩慢,一方面受制於分支機構較少,另一方面也受到資本金較少的牽絆。

數據顯示,2014年中航三星人壽保費及投資新增資金合計不足10億元,雖然今年前7個月同比增長明顯,超過12億元,不過因基數較小,業務收入還不及中型保險公司的一個分支機構。

目前來看,中航三星人壽主要以個險渠道和銀保渠道發展業務。中航三星人壽年報顯示,去年該公司銀保渠道標准保費收入6981.62萬元,手續費支出為2438.94萬元,手續費率為35%。一份保險業內最新的銀保數據顯示,今年前7月中航三星人壽銀保規模保費8.7億元,同比增長203%。

首都經貿大學勞動經濟學院教授朱俊生認為,銀保手續費高低在於銀行與保險公司的談判,通常而言大險企在談判中更佔優勢。一些保險公司在自己的代理人隊伍還沒有完全建立的背景下 ,對銀行渠道依賴度很高,在談判中處於被動地位。此外,公司規模小,成本和費用不能有效攤薄。

隨著中行的加盟,不僅帶來資金,也勢必帶來豐富的客源。一位中航三星人壽內部人士介紹,在中行入駐公司之后,下一步要大力發展銀保業務是板上釘釘的事,這將有助於通過中行渠道快速拉動業務發展。

中行官網顯示,截至2013年末,中行境內外機構共有11483家。其中,中國內地機構10863家,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及其他國家機構620家。朱俊生表示,對於保險公司而言,銀行龐大的業務規模、分散的網點渠道和豐富的客戶資源將支持保險公司的發展,背靠中行的中航三星人壽將分享這一渠道帶來的優勢。

納入中行戰略

盡快實現盈利目標

韓國三星生命聯手中航集團成立中航三星人壽之時,就是希望借助中方股東強大的資源掘金國內市場,然而事與願違,十年間一直沒有實現盈利。中航三星人壽並沒有給中航集團帶來實質性利好,因此萌生退意。

年報顯示,2014年中航三星人壽虧損5823萬元,與上一年虧損6743萬元相比有所收窄,但仍然沒能改變虧損的局而。2010-2013年,中航三星人壽每年的虧損在6000萬-7000萬元不等,目前已連續十年虧損。中行介入,能否改變中航三星人壽的命運,備受公司內外關注。

此次中銀保險控股后,中航三星人壽業務將以中行渠道為主,計劃三年實現壽險公司的盈虧平衡。對此,一位接近中航三星人壽的人士介紹,控股中航三星人壽已經提高到中行的戰略高度,中行希望未來通過中航三星人壽增加盈利點,至於戰略規劃和組織架構,目前正在醞釀當中。

據了解,中航三星人壽獲准增資擴股之后,正在辦理工商注冊登記,然后進行高層人事調整,選定董事長和總裁,隨后發布下一步的經營思路。可以肯定的是,下一步中航三星人壽背靠大股東,將快速在全國各地布局分支機構。中航三星人壽資料顯示,該公司成立十年,目前已有北京、四川等6個分支機構。

無論如何,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中行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中航三星人壽的未來。

按照保監會發布的《保險公司收購合並管理辦法》,中銀保險作為收購人,應書面承諾三年內不得轉讓相關股權或股份,以確保被收購保險公司的持續穩健運營。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陳婷婷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