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前三季保險中介違規被罰358萬元

崔啟斌 陳婷婷

2015年09月16日07:47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陳婷婷)為了肅清違規行為,保監會長期叫停新中介機構審批,而處罰力度卻不斷加碼。北京商報記者最新統計顯示,年初至今,保監會對中介業務已開出358萬元罰單。

  9月10日,保監會一連開出四張罰單,涉及兩家中介機構泛華安聯、金誠國際保險經紀和兩家保險公司,保險公司為人保財險鄭州分公司和太保財險鄭州中心支公司。兩險企受罰均與泛華安聯存在虛挂中介費用的行為。

  保監會介紹,泛華安聯利用業務便利為其他機構或者個人牟取不正當利益。2013年1月至2014年11月,泛華安聯協助人保財險鄭州市分公司、太平洋財險鄭州中心支公司等虛挂中介業務,總計涉及手續費323.46萬元,其中大部分手續費支付給保險公司員工。同時,泛華安聯還存在編制或者提供虛假資料行為。例如,2013年1月至2014年6月,泛華安聯部分銷售人員代理業務實際系其他人的業務,且公司在檢查過程中提供了虛假的《保險代理合同》。保監會依法對泛華安聯及負責人罰款46萬元。

  受到牽連的還有兩家險企。據介紹,2013年1月至2014年6月,人保財險鄭州分公司7名工作人員以在泛華安聯注冊登記的形式,銷售人保財險保險產品,涉及保費共計469.35萬元。人保財險鄭州分公司將以上業務的手續費144.79萬元轉賬支付給泛華安聯,泛華安聯扣除40.52萬元后,以轉賬方式返還給李某某等7人104.27萬元。太保財險鄭州中心支公司也存在類似違規操作,涉及保費共計326.12萬元。為此,人保財險鄭州分公司和太平洋財險鄭州中心支公司分別被罰38萬元和36萬元。

  另一罰則顯示,金誠國際河北分公司在2013年1月至2014年11月報銷的3筆費用存在報銷內容與報銷資金真實用途不一致的情況,涉及金額36.4萬元,公司及相關負責人吃下16萬元的罰單。

  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年初至今,對中介經營違規的亂象,保監會已開出總計358萬元的罰單,主要存在虛假承保、虛假退保、虛挂保費、虛列費用、虛假理賠“五假”問題。保監會還曾對廣東萬誠保險銷售公司及東莞分公司因虛列費用罰款高達124萬元。

  據了解,2013年8月,泛鑫保險代理事件揭開保險中介行業的黑洞,隨即中介牌照暫停審批。這也是保監會自去年4月加大對保險中介清理整頓之后,監管機構對這一領域2500家中介機構加大清查力度,經歷了摸清底數、整頓秩序等多個階段。保監會相關負責人曾介紹,目前保險專業中介存在規模小、分布較散、實力相對較弱等特點。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 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
  • 進出口看鋼鐵“逆勢”進出口看鋼鐵“逆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