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網銷萬能險產品下架收益降

周慧

2015年09月17日07:5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互聯網保險監管暫行辦法將正式實施 市場再迎監管風暴

  “現在資本市場劇烈震蕩,想拿點錢出來做點穩健投資,之前有朋友推薦過高收益的萬能險產品,但是昨日上網發現不少萬能險產品全部下架了,可供選擇的產品非常少,這是怎麼回事?”白領小陳昨日見到記者表示。

  記者調查發現,曾經紅極一時的“理財利器”萬能險遭遇寒冬,不僅多款產品顯示下架或者售罄,目前市場上可供選擇的產品也是寥寥可數,而且收益率也不大如前,吸引力十分有限。

  廣州日報訊 (記者周慧)業內人士表示,一場關於萬能險的整治風暴悄然來襲,隨著資本市場的動蕩,近期險企的投資收益受到影響,而依靠高收益來搶佔市場的萬能險產品也引起了監管部門的警覺。

  記者發現,這並不是萬能險第一次悄然隱匿,去年8月份多家網銷大戶的天貓店也遭遇停業整治,整改3個月后才重新開張。重新開張的保險官方旗艦店不僅有明確的風險提示標志,還有詳細的高中低收益分檔示例。

  現象:網銷萬能險品種少

  記者昨日在淘寶保險平台上看到,萬能險欄目下可供選擇的產品目前僅為三款,其中一款尚未正式上市,另外兩款的預期收益率均為年化6%。而此前,該頻道上銷售的萬能險產品數量至少有十款以上,而收益率最高能達到7%甚至更高。而部分險企的天貓旗艦店上的萬能險也遭遇下架。

  珠江人壽的天貓官方旗艦店首頁已沒有任何產品銷售,隻有“2015年8月萬能保險產品結算利率”的展示,但產品內頁已空空如也,並顯示“該店鋪沒有任何寶貝”。而此前其天貓旗艦店有多款預期年化收益率在6%∼7%的萬能險產品在銷售。

  不僅如此,多家公司官網上的萬能險產品也顯示售罄,珠江人壽官方網站上有五款年化結算利率從6%~7.02%的萬能險產品,全部顯示售罄。君康人壽官網上多款萬能型保險也暫停銷售。

  業內人士坦言,隨著近期資本市場的波動,各類理財產品的收益率也隨之下滑,而險企自身的投資收益自然也會波及到萬能險等產品的收益率,“超高收益的萬能險產品本身也是不具備可持續性的。”

  事實上,去年9月繼天貓店網銷保險大戶——國華人壽、珠江人壽、弘康人壽、信泰人壽險企集體關停后,不少萬能險產品也開始紛紛從淘寶保險平台下架,包括整改后重新上架的上述保險網銷大戶,國華人壽也開始走主打保障型產品網銷的路數。

  分析認為,“網銷保險過分強調收益、忽視保障功能,過分重視營銷”被認為是遭遇整改的主要原因。

  險企:表面風光 實際面臨集中給付壓力

  萬能險這類高收益理財利器曾是多家中小型保險沖擊保費規模,快速搶佔市場的絕招,在過去幾年曾得到快速發展。數據顯示,結算利率超過7%的萬能險產品並非稀罕物。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各保險公司截至8月份披露的最新結算利率中,有12家保險公司涉及的25個萬能險賬戶的最新結算利率達到或超過7%。

  不僅如此,隨著利率連續下調,銀行理財產品與貨幣基金預期收益率逐步走低,但受降息帶動,高收益、低門檻的保險產品卻形成銷售利好局面。有保底收益的萬能險產品受到了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的關注。

  投資人程小姐告訴記者,她定期會購買一些短期的萬能險產品,她認為,萬能險一方面有基本的保底收益,高於當前的一年期銀行定存,而且年化收益率也有5~8個點不等,比較適合穩健型的投資者,另一方面萬能險每個月都會公布當月的結算利率,基本的收益率每個月都公開,好過市場上一些自己不熟悉的P2P產品或者其他類型的理財產品。

  不過,對於部分中小險企來說,萬能險很大程度上也是一把雙刃劍。業內人士坦言,部分產品以一年期超高收益率吸引消費者購買,而很多消費者都是看中其投資時限短、收益率高的特點,這就意味著等到相應期限時險企不得不面臨集中給付的壓力,若沒有對應高收益項目的匹配,資金成本壓力很大。“加上現在資本市場的劇烈震蕩,中小險企投資收益亦承壓。”

  監管:險企在當地沒分支機構將禁售萬能險

  事實上,保監會此前頒布的《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自10月1日起正式實施,盡管萬能險和分紅險並未被監管層設定明確的銷售區域限制,但是有消息指出,如果險企在當地沒有分支機構將不得銷售萬能險。這也被市場認定為萬能險近期驟然降溫的原因之一。

  有險企內部人士坦言,“隨著越來越多短期萬能險的普及,很多消費者都是將一年期萬能險等同於一年期的短期理財產品來對待,完全無視萬能險本身的身故保障,甚至部分銷售人員在宣傳時更是將本身的身故全殘保障作為一個額外的福利,而且越來越多的保險公司也將萬能險此前需要繳納的退保費用、賬戶管理費用全部免除,並以突出強調產品一年期的預期收益率,這也是監管層所擔心的,畢竟保險產品最基本的屬性不能抹去。”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五部委權威解碼國企改革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49家京企年內外遷津冀
  • 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醫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