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新规首月银保骤降近五成 太平人寿最剧烈

2014年06月03日08:1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规实施首月银保保费骤降近五成

受史上最严银保新规以及“开门红”大浪渐渐退去的双重挤压,曾独挑险企保费“大梁”的银保风光不再。北京商报记者昨日拿到的同业交流数据显示,42家险企银保保费合计304.2亿元,环比下降47.2%;而42家险企银保保费收入占其总保费收入的比例为30%。

除天安财险外,北京商报记者对4月参与银保同业交流的41家人身险公司的银保市场份额进一步统计发现,4月,41家险企银保收入总计为294.3亿元,占上述险企单月保费总收入967.3亿元的30.4%;3月,银保收入总计为565亿元,占上述险企单月保费总收入1538.8亿元的36.7%;而今年前两月,上述险企银保收入分别实现1615.4亿元和936.2亿元,占其单月保费总收入52.8%和55.9%。

“与4月银保市场份额相比,虽然3月市场份额为36.7%,也较开年前两月的过半占比略有悬殊,但由于3月是"开门红"最后一月,险企铆足劲奋战前两月,3月有所减缓也在意料之中。”某险企银保渠道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除银保市场份额在逐步缩减外,险企保费收入异常惨烈。同业交流数据显示,4月参与银保同业交流的41家人身险公司银保保费收入为294.3亿元,较3月的565亿元,环比下降47.9%。具体来看,上述人身险公司中,只有5家险企银保保费收入环比上涨。

其中,太平人寿银保保费环比下降最为剧烈,4月太平人寿银保实现保费收入2.7亿元,较3月29.9亿元的银保保费相比,环比下降超九成;而银保保费环比下降83.6%的百年人寿紧随太平人寿之后,其银保保费由3月的15.9亿元下降至4月的2.6亿元。此外,太平洋人寿和天安人寿4月银保保费环比下降比例都超八成,分别为82.9%和81.8%。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对保监会披露的1-4月保费收入情况进行了统计,就4月单月情况看,71家寿险公司中有30家保险保费收入下降。其中,4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降幅最大的险企为下降98%的中法人寿,其次是保费下降96%的中邮人寿,而昆仑健康、和谐健康两家险企的保费下降都超八成,分别为-84.5%和-84%。

对此,上述银保负责人分析认为,因为四五月本身就是全年保费收入的低点,特别是包括银保新政等一系列措施的正式实施,的确使得部分险企一时难以适应,阵痛在所难免。与此同时,还与银保渠道的布局有很大关系,如中国人寿一季度银保渠道趸交保费占比较高,虽然退保和期满压力有所缓解,但想要在短时间内力推高价值的期缴产品不太容易。

几家欢喜几家愁。四大上市险企中,仅平安寿险4月单月保费实现正增长,收入为108.8亿元,同比增长13%。此外,险企还将重点转移到其他渠道。长江证券非银研究员刘俊认为,寿险公司从4月开始深入挖掘养老险和健康险市场,新推产品主要为健康险和养老保障计划,如长城人寿推出福康延年重疾险;合众人寿推出福来宝养老保障计划。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