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前两月银保保费收入暴增186% 趸交型高收益理财产品热销

2014年03月21日08:03    来源:上海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两月银保保费收入暴增186% 趸交型高收益理财产品热销

  市场数据显示,2014年前两个月银保保费收入大幅增加,高达2508亿元,接近去年全年销售额的六成。如此迅猛的增速,与保险公司争相推出趸交型高收益理财产品不无关系——新增保费收入中,趸交保费占绝对比例。不过,这种结构失衡的销售方式,让险企面临可能产生的满期给付压力。而在保监会新政的推动下,多家险企正有意识的拓展期交产品,未来这一失衡现状或可改善。前两月银保收入暴增

  据统计,今年前两月银保收入达2508.3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876亿元同比增长186%。而2013年全年银保保费收入为4258.5亿元,按此计算,今年前两月银保保费收入已占去年全年银保保费收入的58.9%。

  中国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如此扩张架势与险企争相推出趸交型高收益理财产品来拼“开门红”不无关系,如该公司在银保渠道主打的国寿鑫丰新两全保险,1月实现收入11.9亿元。新华人寿在银保渠道推出的惠福宝两全保险,1月也实现3.4亿元收入。今年前两月,国内41家寿险公司仅有6家银保保费收入负增长,创下险企银保保费正增长单月最大量。四大上市险企中,太平洋保险旗下的太平洋人寿前两月银保保费增速为81.1%,其余三家前两月银保保费均以成倍速度增长,其中以新华保险的增幅最为明显,前两月保费较去年同期的38.5亿元增长431.9%至204.7亿元。

  在保费规模暴增的同时,保费收入结构失衡是险企亟需面对的问题。据悉,今年前两月期交保费仅为72.3亿元,占银保保费收入的2.9%,意味着前两月银保趸交型保费占比达97.1%。行业人士指出,分红险及其他理财型产品中趸交比例的提高会加大其满期给付高峰的压力。如果寿险公司给出的分红险实际红利与客户预期偏离较大,可能引起客户退保,较大范围的退保则可能导致寿险公司面临现金流不足的风险。

  推期交产品迎新政

  在保监会针对银保渠道新政不断推出之下,银保收入结构失衡的情况可能有所改善。2014年年初,保监会下发了18个规范性文件,其中3号文和12号文都与银保业务规范发展密不可分。

  根据即将于4月1日起实施的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保监3号文)规定,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应加大力度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同时,保监会2月份还下发了《关于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12号文),对高现金价值产品做出规范。

  记者了解到,各大寿险公司已在紧锣密鼓地按照新规定要求进行筹划,同时,为应对新规涉及的保障型产品和长期类产品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主动调整产品结构,重点转向期交产品的销售推动。

  如中国人寿2月期交业务占比为14%,而1—2月时期内的整体期交业务占比不足3%,显示其对银保业务结构的主动调整方向。据行业人士透露,中国人寿从2月起就不再强调冲规模的趸交产品销售,转而主打期交产品。此外,2月以后,人保寿险也已停售高现金价值产品,进入期交产品的主推阶段,该公司今年1—2月银保规模保费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两倍以上。但期交业务保费仅为2亿元,同比有所下降。

  与之相比,坚持期交策略为主的生命人寿今年1—2月银保规模保费为13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0%以上。不过,其今年1—2月银保业务期交保费规模为14亿元,同比增长200%以上,令其在主要寿险公司中排名第一,比中国人寿还高出2亿元。

  随着高现金价值产品的热推逐渐降温,相关产品停售后的银保业务如何推动,是包括银行系险企在内的寿险公司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