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张维功:互联网金融本质是金融

2014年06月18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金融本质是金融(感言)

  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 张维功

  互联网本身永远不会也不可能创造出金融。互联网只是努力把金融换个玩法。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一定是互联网在金融全产业链的运营和渗透

  在金融领域从来没有任何一件新鲜事物能与互联网金融相媲美。我们知道金融的本质是货币与信用,而互联网精神是“平等、开放、协作、分享”。为什么这两件事碰在一起会这么热?无非是强势的互联网一定要涉足经济的制高点,无非是我们的金融业还不是那么的平等、开放,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其实,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不管互联网发展到哪一步,其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期货、资管、财富的本质特征并不会发生变化,因为互联网本身永远不会也不可能创造出金融。互联网只是努力把金融换个玩法。金融与互联网的文化本质是对立的,金融更多的是强调理性谨慎,而互联网是自由开放。美剧《纸牌屋》里一句台词“理性与非理性是互补的,两者分开的话,力量就会小很多”,用它形容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是再恰当不过的。

  尽管金融与互联网都十分强大,但当理性谨慎的金融与自由开放的互联网真正全面融入的时候,整个世界将发生变化。金融最大的成本是人工及交易成本,而这正是互联网得天独厚的优势,当我们把巨大的人工交易成本降到最低,并让利客户时,社会的实体经济也将活力大增,金融的力量也将呈几何倍数放大。

  但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一定是互联网在金融全产业链的运营和渗透,目前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大多只是一些皮毛的东西。余额宝等“宝宝”产品实际上95%都买了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基本上又都存到银行去,实质上就是挪了一个存款的地方,这不叫金融。我们说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绝非是简单地买一个类存款产品。

  现在互联网金融产品热,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中国金融还不够发达,我们的资本市场,特别是银行存款还没有真正实现市场化。谷歌高层曾说过,银行的竞争激烈、利润率低,谷歌没有什么理由涉足这一艰苦却未必赚钱的领域。为什么说美国互联网金融草根没有这么烈性,说明美国这样一个金融市场非常发达的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和我们是有本质不同的。反过来讲,我们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一定不能被表面的现象所误导,一定要真正渗透到互联网金融的各个领域。

  (本报记者 吴秋余整理)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