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银保新规百日 险企业绩冰火两重天

曾里

2014年07月09日08:32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今日,银保新规迎来百日。从各家保险公司银保产品保费收入来看,呈现“跷跷板”的现象:一部分大型险企银保趸缴业务量下滑,生命、安邦等中小型险企的银保业务却表现强劲。保险业界人士表示,不仅受到银保新规影响,银保产品还面临了“调结构”的双重压力,今后会更加强调保障等传统功能。

  自4月1日起实施的“史上最严”《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威力不小。据最新同业交流数据显示,多家大型险企银保渠道保费都出现下滑,人保寿险最为明显,前5月同比下滑21.1%,太保寿险下滑26.8%,新华人寿下滑23.4%,中国人寿下滑18.2%,泰康人寿下滑15.5%,平安人寿下滑为11.1%。

  而如生命人寿、安邦、前海人寿等中型险企在银保业务上表现较为突出,生命人寿5月新单趸缴保费为50.6亿元,月度排名第一,安邦以44.9亿元排名第二。

  事实上,在最严银保新规下,所有的险企都面临调结构的压力。

  “我们这个是期缴产品,交满5年,以后每年都有钱拿。”昨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银保产品,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更看重收益的话,可以购买一款一年交的银保产品,收益率能达到5.2%。

  “这是银保产品的两难。”一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银保产品在银行销售,一方面需要具备保障功能,但同时又要和银行的理财和存款比收益。“有时候不得不牺牲部分保障功能,用较高的收益来吸引客户”。

  “不过这种局面或许在日后会有所扭转。”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保监会一直在强调保险产品“调结构”。年初还专门下发了《关于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意在引导行业转型。

  生命人寿湖北分公司银保管理部经理冷敏表示,公司已逐步实现业务转型,增强保障功能,目前已有多款期缴产品面市,在实现2.5%的保底收益基础上,定期还会有现金返还。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