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生命人寿狂饮茅台成第三大股东

曾炎鑫

2014年03月27日09:06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命人寿狂饮茅台成第三大股东

  贵州茅台日前发布的年报显示,生命人寿在去年第四季度加仓448.89万股,加上原有持股,生命人寿一共持有贵州茅台1013.34万股,占比0.97%。在不考虑一致行动人前提下,生命人寿已成为贵州茅台第三大股东。

  信息显示,生命人寿在去年四季度突击增持以后,成为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中的唯一险资股东。2013年年底,生命人寿以“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H”和“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两个账户分别持有贵州茅台564.45万股和448.89万股,分别位居第7和第9大股东,合计占贵州茅台0.97%股权。

  在不考虑一致行动人前提下,生命人寿持有的贵州茅台股份仅次于第一大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1.99%)和第二大股东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持股2.91%)。

  作为内地险企的后起之秀,相对于保险业务,生命人寿为市场熟知更多是由于它的“凶猛举牌”。一年多时间里,生命人寿前后共举牌7次,对象分别为金地集团、农产品和中煤能源,堪称“举牌猛人”。中国保监会资料显示,生命人寿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117.52亿元,2013年全年原保费收入为222.43亿元,位列保险业第二、三梯队。

  与生命人寿的操作背道而驰的是,作为贵州茅台十大股东的“常客”,中国人寿在2013年却悄悄离开了十大股东行列。这也表明,随着2013年相关政策面和行业基本面发生变化,保险资金对于贵州茅台的看法已明显分化。

  此前,中国人寿常年看好贵州茅台,从2006年三季度起就跻身十大股东之列,当时的贵州茅台刚开始长牛之旅。自此之后,中国人寿一路相随,先后以传统险账户和分红险账户持有贵州茅台股份,最多曾合计持有贵州茅台1.73%。尽管中间也曾历经减持和增持,但在截至2013年三季度的7年多时间里,除2009年三季度外,中国人寿未缺席过贵州茅台的十大股东。

  不过,在去年三季度期间,中国人寿减持了344.75万股,股东排名从第4跌至第9;而到了第四季度,伴随着生命人寿、工行和中粮集团等股东的增持,中国人寿已从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悄然隐退。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