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从金地集团到中煤能源 生命人寿举牌上瘾

2014年03月05日08:1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地产到煤炭 从金地集团到中煤能源 生命人寿举牌上瘾

最近举牌可谓此起彼伏,其中的“大户”生命人寿这次盯上的是中煤能源。从金地集团到中煤能源,生命人寿举牌标的的“身家(总股本)”见涨,所属行业也从房地产横跨到了煤炭。有意思的是,就在生命人寿增持后,中煤能源A股股价昨日盘中创下了新低。

中煤能源今日突发公告,内容十分简洁。公司称,接到股东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知,截至2014年3月4日,对方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A股和H股股份的表决权已达5%。

尽管公告并未披露进一步信息,但从定期报告中,还是能找到生命人寿增持的蛛丝马迹。截至2013年9月30日,生命人寿已经出现在中煤能源的股东名单中。当时,“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H”作为三季度的新进股东,以1027.7447万股A股的持股量位列流通股股东榜单第8位,对应持股比例0.08%。

中煤能源总股本将近133亿股,5%对应的股份数量将近6.63亿股。从1000多万股到如今逾6.6亿股的“跨越”,其实大部分仰仗于H股的投资。根据香港联交所股权披露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2月17日,生命人寿已经持有5.75亿股中煤能源H股,占H股的比例达到14%,占总股本的比例有4.34%。从增持频率看,去年四季度开始,生命人寿的增持趋于分频繁。

昨日,中煤能源A股收盘价4.26元,H股收盘价3.98港元。考虑汇率因素,A股较H股“贵”了35%之多!这也是生命人寿选择H股为“主战场”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从增持中煤能源的进度看,其实生命人寿同期还在举牌金地集团,其“财力”可见一斑。金地集团去年11月28日、今年2月13日分别发布了生命人寿举牌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根据最近一次披露的信息,截至2月11日,生命人寿对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14.8%,对应为6.62亿股,以金地集团的收盘价计算,对应市值超过了40亿元。

分析生命人寿两次举牌的对象,金地集团和中煤能源有很大相似性——两者都属于大蓝筹,同实体经济关系密切。关键是,房地产板块在去年四季度持续走弱,煤炭股亦屡创新低,中煤能源3月4日盘中更是创下了新低,而这样的市场走势,或许正是生命人寿大肆吸筹的动因之一。(记者 赵一蕙)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