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上市险企增加另类投资配置

李超

2014年09月02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刚刚披露的4家上市保险公司半年报显示,4家险企呈现出高配固定收益类资产、降低权益类资产配置、增加另类投资比例的共性。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股市、债市的表现,保险公司加大另类投资配置比例,其已成为保险资金的炙手标的,下半年有望再现明显增长,持续为上市公司业绩贡献可观收益。

优化投资配置

在投资收益方面,四大上市公司交出各自的半年答卷:中国人寿投资资产19732.08亿元,比上年度期末增6.7%,综合投资收益率约为6.19%,净投资收益率为4.75%。新华保险投资资产5947.62亿元,比上年度期末增8.2%,总投资收益137.75亿元,比上年度期末增29.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规模达13566.3亿元,上半年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0%,同比微幅上升0.2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达31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60亿元。中国太保净投资收益175.24亿元,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9%,

中国人寿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上明确未来不再提“三分天下有其一”,半年报给出各项投资的变动详情: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3年底的47.25%升至48.06%,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3年底的35.93%降至34.77%,股票、基金配置比例由2013年底的7.50%降低至5.26%。

新华保险则坚持以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为基础,兼顾管理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在良好的资产配置和有效的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寻求最大的投资组合收益。

以保险为主业的中国平安,在上半年资本市场结构调整以及经济同比增速下滑,市场上半年跌幅较大的情况下,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防范市场风险,调整资产配置结构,抓住利率高点机会,稳步推进高息固定收益投资,把握权益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提升公司投资收益。

中国太保则在相同的宏观环境下,采取类似的投资操作路径:主动降低权益配置比例,从去年末的11.3%降至今年6月末的10.9%;在市场利率相对高点,配置质量较高的债券资产和存款资产,小幅抬升债权投资计划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比重;控制信用风险,对债券持仓进行了调整和优化。

另类投资受宠

在投资端,4家上市险企呈现出高配固定收益类资产、降低权益类资产配置、增加另类投资比例的共性。特别是后者,有望成为下半年保险资金再现明显增幅的炙手标的。

包括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集合信托计划、银行理财在内的非标资产,在一系列的投资“松绑”政策下,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4家公司的另类投资规模均明显放量。从具体投资标的上看,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计划、集合信托成为各家公司重点配置的门类,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也有上升的趋势。

保险资管人士表示,考虑到股市、债市的表现,保险公司在资产配置上采取“趋利”的策略加大另类投资并不奇怪。而城镇化带来的更多机遇,以及政策倡导的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向,都为保险资金在这方面的运用提供了便利。

该人士认为,下半年,保险资金在另类投资方面有望继续取得明显增长,并持续为上市公司业绩贡献可观收益。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