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险企连续5个月追加投资额度 另类投资成新宠

陈婷婷

2014年03月25日08:1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险企连续5个月追加投资额度 另类投资成新宠

  伴随着保险投资渠道的放宽,险资不再是一股脑儿投向银行,而是不断加码各类投资渠道。从保监会最新公布的保险业经营数据情况来看,险资已经连续5个月追加投资额度,同时另类投资成为险资新宠。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国内保险资产总额约8.5万亿元,其中2月单月增加1179.25亿元。在多项数据中,投资资产规模持续增长成为一大亮点,已实现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态势,其中今年1月和去年12月投资追加超过千亿元。

  具体来看,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险企一直追加投资额,其中,今年1月和去年12月新增投资额都超过千亿元,分别新增1045.6亿元和1361.2亿元;今年2月新增665.8亿元,去年11月和10月新增973.3亿元和617.7亿元。

  与此相比,银行存款增长略显逊色,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银行存款增长额度都不及投资额度,且今年1月存款还减少653亿元,去年10月存款减少1095.1亿元。

  对于保险资金存款降、投资增的局面,有险企内部人士认为,2012年下半年十多项投资新政问世,今年初保险投资新政配套细则的正式出台,以及险资投资股市的进一步放宽都为险企投资铺开了面。

  而监管层不断放闸,也令险资改变了以往“股市过度依赖症”。保险投资新政的陆续出炉,好似一场“及时雨”,给险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资产组合调整良机。

  “今年以来,我们逐步降低了银行协议存款和国债等低收益品种投资占比,在权益投资比例上也基本维持在8%-10%左右的中下游水平,同时加大了信托计划、债权计划等另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上述险企内部人士补充道。某养老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另类投资的平均收益率能达到6%-10%,远高于权益投资和协议存款。绝大部分险企资产配置转向另类投资上。

  俨然,另类投资已经成为险资的新宠。所谓另类投资,是指除股票、债券及期货等公开交易的投资方式外,包括私募股权、风险投资、不动产、矿业、杠杆并购、基金等诸多品种。

  对此,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也曾侧面表达过对另类投资的看好,“从长期看,另类投资的比重还将进一步增加,这类投资资产受会计分类和估值影响,短期内收益释放较缓慢,而从长期看还将带来较高的收益。保险资金运用投资收益长期向好”。

(责编:罗知之、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