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市场对寿险的需求正在扩大 

2014年10月20日09:46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张文婷)“数据显示,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8000-10000美元时,寿险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今年,我国人均GDP预计将达到7000-8000美元,处于临界状态,市场对寿险的需求正在扩大,能否把握好《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给我们带来的市场红利,关键还在于自身。”10月16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上海出席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寿险业十月峰会”时表示。

黄洪副主席在题为《中国寿险业的红利与未来》的讲话中指出,《若干意见》为寿险业创造了制度、政策、市场和改革一系列战略和战术红利。他强调,《若干意见》是国家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对保险业进行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定位,要实现《若干意见》的战略意图,还需要行业自身努力,寿险业重点要在国家经济换挡升级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在民生建设中为基本医疗和基本养老服务,在金融变革中起支柱作用。

黄洪强调,《若干意见》为保险这一市场机制在经济社会事务中发挥作用创造了新的机遇,寿险业一要发挥保险资金独特优势,在支持实体经济上实现规模更大、链条更短、效率更高,为减少社会资金“空转”现象作贡献;二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减轻财政压力;三要强化“全产业链”意识,积极整合行业内外资源,主动参与健康、养老等产业链条建设,扩大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医疗费用管控、养老护理等服务,增强行业在经济社会事务中的话语权。

黄洪指出,寿险业应当把握主动,顺应、适应和激发市场需求。对此,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敬惠在之后的演讲中也提到,寿险企业必须由“做大做强”向“做强做大”转变。同时,还必须走可持续的价值增长道路。只有坚持可持续增长,行业才能经受经济波动和利率周期变化的考验。

黄洪指出,改革是发展现代寿险服务业的关键,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勇气和智慧。要把握改革红利,寿险业需要改革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技术手段及人才机制。要发挥寿险“风险保障+财富管理”双轮驱动优势,努力实现在金融业竞争中的弯道超车。对此,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峰在演讲中也提到,寿险业要做的是把老百姓对养老的需求转化为对养老保险的需求,把储蓄存款和理财产品转化为养老保险。

黄洪还透露,继去年普通寿险的费率改革推开之后,保监会很快将启动第二步万能险的费率改革,之后将启动第三步分红险的费率改革,力争在2015年实现人身险费率的全面市场化。

本次会议中,相关专家和保险公司高管也在“贯彻落实《若干意见》,谋划行业新发展”的论坛中进行了深度交流。国寿股份总裁林岱仁、平安人寿董事长丁当、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新华人寿总裁万峰、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分别从企业建设、保险资金运用、寿险业战略转型、养老保险市场发展、互联网保险发展等五个角度发表了演讲。太平人寿总经理张可和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就“新形势、新格局下的产品和服务创新”的主题进行了演讲。

大会还邀请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对《若干意见》背景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发展进行了深度解析,韬睿惠悦咨询公司相关专家崔巍也就我国寿险业战略转型和升级做了专题演讲。

中保协朱进元会长表示,《若干意见》颁布后,中保协推动行业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工作。本次峰会的召开,是我国人身险公司高管集聚一堂,凝聚智慧,共同就《若干意见》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进行战略对话与交流,对促进保险行业将《若干意见》的重要红利落到实处、切实提升保险行业服务经济社会水平、提高行业整体发展层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