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升值效應傳導至身邊 美元理財收益遭腰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人民幣升值效應傳導至身邊 美元理財收益遭腰斬

2012年11月20日10:09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近3個月人民幣對美元已累計升值超過2.8%,半年期美元理財產品年收益率從4%直降至1.1%,而3個月期產品年化收益率降到了0.7%

  人民幣升值效應傳導到市民身邊,不僅是購匯、結匯成本的變化,近期與美元挂鉤的銀行外幣理財產品收益率遭腰斬,收益率連連下跌,令手持美元資產的部分市民感到,同樣理財,人民幣和美元境遇卻寒暑兩隔。

  美元理財產品收益遭腰斬

  “同樣期限的產品,為何6月份買的年收益率能到4%,現在卻隻有1.1%?”家住梓園路某小區的文女士最近發現,銀行的美元外幣理財不給力。

  文女士的女兒已經定居美國,常常隔段時間就會匯一筆美元給文女士,每攢到一定額度,文女士就會把美元存起來買個理財產品或者定存:“年紀大了也沒太多地方要花錢,她掙點錢不容易,我給外孫女攢著。”今年6月下旬,文女士在家附近的光大銀行網點購買了一款半年期美元理財計劃,彼時年收益率是4%。這兩天以為產品要到期了,文女士再去網點咨詢發現,新發的半年期美元理財產品,年收益率隻有1.1%了,收益率直接被“砍”掉70%以上。

  銀率網統計顯示,還有銀行在售的美元3個月期理財產品年化收益率僅0.7%,其余的大多在1%左右徘徊,幾乎沒有超過2%的。

  人民幣對美元升值是主因

  一葉知秋,見微知著。文女士的經歷正是近幾個月來手握美元資產投資者的直觀感受。事實上,相比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曾多次大幅貶值,自8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重回升值通道,令投資者有些錯愕。多家銀行更在9月份前后多次下調了小額外幣存款的利率,而這被業內認為是導致近期外幣理財產品收益率連連下滑的主要原因。

  記者查閱到,招行官網每天都公布美元理財產品日日金的年收益率,而自今年8月19日以來,已經連續下調幾次,收益率從0.5%下調到最近的0.2%。值得一提的是,這段時間正好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波動較大的時間段,粗略估算,近3個多月人民幣對美元已累計升值超過2.8%。

  同時,銀行發行外幣理財產品的積極性也備受打擊。普益財富近日公布的《銀行理財產品周報》顯示,11月10日至11月16日,各銀行發行的外幣債券類理財產品共發行17款,較前一周減少18款。外地更爆出有銀行提前終止了一款美元理財產品發行的消息。

  外幣理財收益仍高於定存

  盡管如此,中行湖南省分行一位外匯理財師對記者強調,美國總統競選結束后,人民幣兌美元升值或將暫歇,雙向波動將更常態化,而這將對普通市民和投資者持有美元的策略產生影響。而11月16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開盤價中止了連續多日開盤即封於漲停的態勢時,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微博中表示,升值告一段落,?轆反過來轉了。

  對於文女士關心的資產收益縮水,星城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外匯理財師表示,美元認購的理財產品在募集時以美元認購,結算也是以美元結算,對於想長期持有美元的投資者來說,人民幣匯率的上升暫未直接影響到收益。但一旦投資者要進行人民幣結算,匯兌損失就會立刻反映在可得到的兌換結果上。伴隨著近幾個月人民幣升值步伐,如果文女士到期后將美元兌成人民幣,損失將較為明顯。建議市民可視具體情況決定是否持有美元資產,另外,相比已經低至冰點的小額外幣存款,外幣理財產品收益率仍舊略高一點。以美元半年期定存為例,當前利率為0.5%,仍較理財產品的1.1%低出一大截。 李素平

(來源:長沙晚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