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獨家回應“遷都”內幕:對手總在找麻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三一獨家回應“遷都”內幕:對手總在找麻煩

2012年11月28日14:4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市值最大的上市民企之一,中國最大的工程機械制造企業,創始人曾是中國首富……擁有這些光環的三一重工,上周突然曝出其集團總部將要由湖南遷往北京的消息,一時震驚四方,揣測紛紜。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得這家敢於起訴美國總統的中國工程機械龍頭企業要遷離生於斯、長於斯的故鄉熱土?此前,三一高管集體對外界保持靜默,羊城晚報記者為此赴湖南調查,並獨家採訪了相關企業的核心人士。

  三一:對手總在找麻煩

  11月21日,有媒體稱: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在公司早餐會上宣布,公司最晚在年底之前將總部搬遷至北京。之后,網絡上不少傳言表示,三一此舉目的有二:一是公司出於國際化的需要。“性質和目標就跟1992年三一從漣源遷到長沙一樣。”三一某高管如此表示。而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在湖南“不堪競爭對手之擾”。

  在業界看來,作為民營企業的三一,其管理機制、決策機制更為靈活,然而卻在今年成功收購德國大象之后,首次出現了淨利潤低於主要競爭對手的情況。與此同時,近年來圍繞著三一的各種負面新聞不斷,這些事件相互之間是否有其內在的聯系?是否是三一北上的重要原因呢?

  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獨家專訪時,三一的一位核心高管無奈地表示:很多很多經營以外的事情牽扯了我們的精力。“其實湖南省省委、省政府的領導對三一是很重視的,各方面也是很支持的,可是競爭對手總是制造麻煩,我們也不能總是為了這些摩擦去找領導。現在實在是忍無可忍。搬個小家都不容易,何況是這麼大的一個家要搬,國際化是一方面,不搬帶來的困難也不是不能克服,但是很多事情實在讓人無法安心,我看梁總像是下定決心了。”

  上市融資計劃被破壞?

  這位高管拿出厚厚一沓A4紙遞給記者說:“你看看,這裡是幾年來對手在網絡上散布的各種謠言,沒有一件是真的!你看把三一說成什麼樣了?除了沒有嫖娼販毒,天底下的壞事大多干盡了!”

  該高管氣憤地表示:去年3月份有媒體報出三一要發行H股集資30億美元后,4月份,趕在港交所對三一進行聆訊之前,對手炮制了所謂的“行賄門”事件,不但破壞了三一的上市融資計劃,還將根本不是三一客戶的一些領導的名單拉出來,引發了多方對三一的不滿。由於上市計劃未能按期完成,三一前期支付給所有中介公司的幾百萬元的費用打了水漂!

  而今年以來,三一又陸續爆出“裁員門”、“間諜門”等不利消息。三一這位高管稱,他們花了很多精力去查証,發現很多証據表明是競爭對手在幕后策劃的。他們向公安部門舉報后至目前還沒有下文。更讓他們氣憤的是,近期甚至出現有外地(常德市下屬縣級市漢壽)公安人員以“商業間諜”的名義到長沙抓捕三一員工的情況。

(來源:羊城晚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