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試水電煤價格並軌 煤價略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山西試水電煤價格並軌 煤價略漲

2012年12月25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作為產煤大省,山西省內大型煤企訂貨會都已收官,最終敲定的電煤中長期合同價格在2012年重點合同價基礎上漲3%到5%,但低於現行市場價。

  “從目前簽訂的價格來看,從重點合同轉為中長期合同后,對電力企業造成的壓力並不是很大,如果明年可以實施煤電聯動的話,我國的電煤價 格 市 場 化 將 得 到 更 為 有 力 的 推進。”金銀島煤炭分析師戴兵說。

  目前,發改委仍未下電煤價格並軌的文件,但11月9日,山西就召開煤炭供需雙方座談會,聽取電力、冶金、化工等行業基層重點用戶對取消重點合同、煤價並軌的意見和建議。最終確定的2013年煤炭訂貨的具體辦法為:長協優先,現貨為輔﹔內外並重,同步安排﹔統籌兼顧,科學把控﹔真實有效,杜絕虛假。

  按照這一指導原則,從11月下旬開始,山西統配煤炭經銷總公司、山西陽煤集團、山西焦煤集團、陽泉煤業集團、潞安礦業集團、晉城煤業集團等相繼召開了2013年煤炭重點用戶座談會,洽談訂貨合同。

  在各界最為關注的價格方面,煤企均有上漲訴求。例如,山西焦煤集團希望提價25元至30元/噸,陽泉煤業集團是10元至15元/噸,潞安礦業集團則計劃每噸提價35元。但在電企看來,明年煤炭市場整體而言將是供大於求,煤價難有較大漲幅,甚至一些地區還可能繼續下滑,不認同重點合同煤漲價的要求。

  經過數日的博弈,雙方最終都做出 了 一 定 讓 步 , 最 終 煤 價 雖 高 於2012年的重點合同價,但與之前煤企的計劃漲幅相比有所縮小,而且遠低於現行市場價。

  “今年簽的合同量預計要多於去年,因為雖然山西合同煤價漲了,但仍然要比現行的市場煤價低,比河南的合同煤價也要低,現在市場放開了,我們可以多從山西購煤。”某電力集團河南分公司有關負責人說。

  在中煤遠大咨詢中心煤炭行業分析師張志斌看來,目前的電煤價格基本符合先前預期,如果市場化繼續推進,煤炭企業和電力企業或可雙贏。

  國泰君安24日報告也指出,短期內火電行業各經營主體因合同煤比例等原因,受影響情況各有不同。但長期來看,煤價並軌對火電行業最重要的影響是摘掉了其“計劃經濟尾巴”的帽子,使其在未來電價體制改革中更容易為自身爭取利益,一旦煤價明顯上漲,電價改革的動力和必要性將很強烈,而電價改革將真正解決產業鏈上利益分配極度扭曲的問題,還原電力這一公用事業本身應有的、可持續的盈利水平。(王璐)

(來源:經濟參考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