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還沒到 鐵道部3億元打造購票網站三天內兩度癱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春運還沒到 鐵道部3億元打造購票網站三天內兩度癱瘓

12306網站由鐵道部信息中心和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共同開發,於2011年6月1日正式上線,耗資約3億元人民幣,本為方便旅客節省購票時間和購票成本。”  由於12月25日起才能銷售元旦后的火車票,因此,12306故障期正是元旦小長假購票高峰,在這個節骨眼兒上癱瘓讓不少人措手不及。
2012年12月27日08:23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3億元打造的鐵路訂票系統不經用,遇購票高峰就“掉鏈子”

  春運還沒到 三天癱兩次

  26日上午,鐵道部發布公告稱,由於機空調系統故障,12306訂票網站將暫停互聯網售票服務。售票網站直到傍晚6點鐘左右才恢復正常運行。據了解,這是12306網站三天內第二次癱瘓。

  24日下午,鐵路系統訂票網站暫停互聯網售票服務。原因與26日相同,皆因機空調設備故障所致。

  為何機房空調壞了就會導致網站癱瘓?我省一家重點新聞網站的技術人員告訴記者,機房的IT硬件會產生大量集中的熱量,同時對溫度和濕度的變化極其敏感,輕微浮動,就可能導致系統產生無用信息,重則停機。而正常情況下,機房空調都會配有監控預警系統,同時機房也會配置備用空調以防備出現故障。

  12306網站由鐵道部信息中心和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共同開發,於2011年6月1日正式上線,耗資約3億元人民幣,本為方便旅客節省購票時間和購票成本。但是,在2012年春運、國慶期間,12306網站卻因難登錄、訂票難、頻繁報錯、低級漏洞而飽受詬病。

  有懂網絡技術的網友直言,“3個億打造一個能讓上億中國人同時登錄的網站還不現實,但12306網站的維護團隊的確很不給力,要知道它晚上基本在‘維護’。”

  由於12月25日起才能銷售元旦后的火車票,因此,12306故障期正是元旦小長假購票高峰,在這個節骨眼兒上癱瘓讓不少人措手不及。由於擔心買不到票,不少旅客趕到車站售票窗口碰運氣。

  “考慮到12306網站癱瘓,濟南火車站臨時增開了8個售票窗口,今天共開放售票窗口19個。今天到火車站售票窗口買票的旅客相比平時有所增加,但是由於組織得力沒有出現扎堆購票的情況,售票秩序沒有受到影響。”濟南火車站相關負責人說。

(責任編輯:曹華、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