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高鐵貫通后鄭州再現“機票降價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京廣高鐵貫通后鄭州再現“機票降價潮”

梁鵬、李鵬

26日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受此影響,鄭州再現“機票降價潮”。除了價格因素,眾多偏好高鐵出行的旅客認為,在安全舒適性、購票便利性和乘車習慣等方面,高鐵都具有較大優勢。
2012年12月27日08:2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鄭州12月26日電(記者梁鵬、李鵬)26日京廣高鐵全線貫通,受此影響,鄭州再現“機票降價潮”。

  記者從鄭州新鄭國際機場獲悉,受京廣高鐵貫通的影響,京廣之間的中短距離航線機票價格開始明顯下降,航班機票平均折扣在4.5折左右,鄭州至廣州機票下降至600元左右,廣州至武漢、廣州至太原的機票折扣價格也多在400元和600元左右。而26日一周內的鄭州至北京機票價格甚至降到了3折、約330元,且9個航班的空座率明顯上升。

  而在鄭州東站,高鐵開通后首輛至北京的G90列車上卻是另外一番景象:15列車廂,除2節車廂留給媒體和微博達人跟蹤體驗採訪外,其余車廂全部滿員,而時速300公裡的二等高鐵票價僅為310元,仍低於3折機票,如果再加上出行的市內交通成本,高鐵的價格優勢將更為明顯,同時飛機航班的時間優勢也將被大幅抵消。

  除了價格因素,眾多偏好高鐵出行的旅客認為,在安全舒適性、購票便利性和乘車習慣等方面,高鐵都具有較大優勢。而依據業內人士的分析,京廣高鐵開通后,500公裡以內、500至800公裡和1000至1500公裡的航線或將分別受到50%以上、30%以上和約10%的沖擊率,而1500公裡以上的航班影響較小。

  為此,業內人士認為,飛機航班在中長途出行的時間上還是具有一定優勢,乘客要綜合考慮出行的各種因素選擇出行方式。

(責任編輯:曹華、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