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人民幣匯率或溫和升值 雙邊波動照進現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2013年人民幣匯率或溫和升值 雙邊波動照進現實

2012年12月27日09:2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 王輝

  年初窄幅震蕩、年中階段走貶、年尾迅速轉強,在即將過去的2012年,人民幣匯率走勢可謂跌宕起伏,雙向波動、彈性增強的特征得以充分顯現。體現市場定價的人民幣即期匯率與貨幣當局主導的人民幣中間價之間持續存在高價差,則是2012年人民幣匯率走勢的另一鮮明特征。展望2013年,分析人士表示,在國內經濟企穩回暖、美元弱勢格局短期難改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仍有進一步漲升的可能,但考慮到外匯佔款與貿易增速均轉入低增長軌道,人民幣匯率已經接近均衡水平,同時美元中長期趨勢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因此預計人民幣匯率實際升值空間有限,總體將以雙向波動為主。

  2012年人民幣“三步走”

  回顧2012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整體走勢,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年初到5月初,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穩中略升,即期匯率則保持窄幅波動,兩者較為接近。第二階段,自5月中旬到9月初,人民幣中間價和即期匯價雙雙走軟。在此期間,美元兌人民幣即期匯價於7月25日創出6.3967的全年高點,隨后人民幣中間價也在8月16日達到6.3495的全年高位﹔這一階段,人民幣即期匯價持續弱於中間價。第三階段,9月中旬至今,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和即期匯價重新轉強,其中即期匯價升勢更為突出,甚至出現了連續十幾個交易日觸及“漲停”的情況。12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匯率升值速度重新放緩,即期匯價基本圍繞6.23一線窄幅震蕩,中間價則運行在6.30附近,兩者之間的價差仍高達約700個基點。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2月26日,2012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隻升值0.10%,而以即期匯價計,人民幣對美元的升值幅度則為0.95%,兩者均顯著低於今年年初機構的普遍預測。而2011年全年,人民幣中間價升值了5.11%。

  繼續升值空間有限

  總結2012年人民幣匯率的整體表現,分析人士指出,自2005年匯改啟動以來,人民幣經過持續多年不停步的升值之后,已進一步接近均衡水平。而在貿易順差、外匯佔款、貿易增速等均已轉入低增長軌道的背景下,人民幣匯率在市場化的力量驅動下,全年呈現出寬幅震蕩、彈性增強、實際匯率水平基本穩定的特征也在情理之中。

  在此期間,四季度以來人民幣即期匯率持續觸及“漲停”,不僅為匯改以來所罕見,也表明貨幣當局對人民幣匯率的干預正在減弱,市場交易力量對人民幣匯率水平的影響力正在增強。在當前人民幣匯率已愈發走近均衡水平的背景下,可以預見,未來的人民幣匯率價格還會更多地由市場供需雙方決定,人民幣匯率波動彈性也會繼續加大。

  展望2013年人民幣匯率的表現,廣証恆生首席經濟師李體欣認為,當前匯率水平已至合理水平,在經過2012年全年的震蕩持穩之后,2013年繼續升值的空間也已不大。該分析人士指出,三方面因素將約束人民幣繼續拓展升值的空間。第一,出口增速已降至個位數水平,繼續升值將影響廣大外貿出口企業經營狀況﹔第二,FDI前11個月的負增長顯示出資本淨流出的風險﹔第三,宏觀經濟低通脹的環境雖然會提升人民幣的購買力,但不足以支撐人民幣繼續升值的空間。

  與此同時,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近日也表示,2013年人民幣匯率仍以雙向波動為主,並不會表現出明顯的升值或貶值態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波動區間預計在6.25至6.35之間。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則從美元指數可能迎來長期上升拐點的角度認為,2013年人民幣匯率仍需要做好靈活調整實際有效匯率的建議。魯政委認為,本輪美元貶值周期自2002年5月開始,到目前持續的時間已超過10年,從周期的角度來看,美元匯率正在日益逼近進入總體持續升值的拐點。在此背景下,未來需要謹慎防范美元持續走強所造成的人民幣有效匯率指數持續走高的壓力。

  綜合各方面市場觀點,分析人士表示,在美元中短時間內仍有望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當前由即期匯價推動的人民幣匯率強勢格局,還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得以保持。但另一方面,考慮到人民幣匯率已進一步接近均衡水平,而美元長期來看仍有轉強可能,2013年人民幣預計難以繼續出現顯著升值,雙向波動或為人民幣匯率2013年運行的主基調。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