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帶現金出國買房 外媒稱中國新富轉移資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國人帶現金出國買房 外媒稱中國新富轉移資金

岳菲菲

2013年01月06日09: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幾年,中國人攜帶入境的資金一直在幫助支撐多倫多、溫哥華等城市的房產市場。加華人投資者與企業家協會負責人表示,來自中國的新移民攜帶一二十萬美元現金入境不是什麼新鮮事,“這種事每天都在發生。”

  美國和加拿大邊境部門日前分別公布了收繳的未申報現金情況。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兩國邊境部門收繳的大量未申報現金中,中國公民所帶現金所佔比例最高。在加拿大的多倫多和溫哥華兩個機場,這一比例達到59%。

  本報記者連線採訪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對方稱此舉並非針對中國。加拿大對攜帶現金入境並無上限,也無須繳費,只是超過一定額度需要申報。

  加近六成未申報現金來自中國公民

  根據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提供的文件表明,從2011年4月到2012年6月初,在加拿大最繁忙的多倫多和溫哥華機場,加拿大邊境官員從中國公民那裡收繳了約1290萬加元(約合8100萬人民幣)的未申報現金。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稱,平均每次繳獲的現金數量一般在1.6萬美元左右,總計佔同期這兩個機場繳獲的所有現金的59%。

  同時,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表示,從2009年至2011年,美國機場海關官員從中國公民手中查獲了超過500萬美元的未申報現金,佔查獲總額的8.4%,排在美洲公民之后,是機場繳獲的未申報現金的第二大來源。

  根據加拿大的規定,所有出入境的貨幣(包括可流通債券、現金匯票和旅行支票),當價值超過10000加元時,應向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申報。

  百元大鈔塞滿手提箱被發現

  報道稱,這些被收繳的現金被入境人士塞進錢包、皮包和手提箱中。去年6月﹐一名中國男子隨身攜帶價值約17.75萬美元的現金降落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這些現金大都是美元和加元的百元大鈔。這名男子將現金塞在他的錢包、口袋及藏在手提箱的夾層裡。發現這些現金的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克拉倫斯·羅說﹐這名男子告訴他﹐把這些現金帶進加拿大是為了買房或買車。

  這名男子離開機場時帶走了現金﹐但他因藏匿及未申報現金而繳付了2500加元(約合15000元人民幣)的罰款。

  還有一些人帶現金只是為了日常花銷。美國媒體報道稱,2011年8月,赴美探子攜現金入境未申報,一位華人母親被罰扣了1.8萬美元。這位華裔周女士計劃幫兒子繳交下學期的學費及房屋租金。記者從一些留學論壇上看到,攜帶未申報現金入境被發現的事例並不鮮見,很多當事人並不知道相關規定。

  帶現金出國買房購車

  上述事例中,中國男子稱帶現金是為了買房或買車。當地媒體認為,被攜帶入境的現金最終投入了加拿大房地產市場,尤其是多倫多和渥太華的公寓市場。

  加拿大素來是中國私人現金最青睞的目的地。最近幾年,中國人攜帶入境的資金一直在幫助支撐多倫多、溫哥華等城市的房產市場。加華人投資者與企業家協會負責人表示,來自中國的新移民攜帶一二十萬美元現金入境不是什麼新鮮事,“這種事每天都在發生。”

  外媒認為中國新富轉移資金

  《華爾街日報》援引負責跨境金融交易的多位現任和前任加拿大官員的話稱﹐中國人帶入加拿大的現金越來越多,並認為這是一批新富起來的中國人急於將資金轉移出境,但並未提供歷史數據以表明這一增長態勢。

  溫哥華的房地產經紀人薩維諾說,想轉移資金出境的家庭還可用化整為零的方式,讓家庭成員分別攜帶現金乘飛機出境。

  加拿大皇家騎警反洗錢部門的代理負責人科米爾舉例說,按照中國目前的限額,一個有六名成員的中國家庭每年最多可合法攜帶30萬美元現金出境。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一名發言人拒絕說明該機構是否將它查扣中國入境者所攜帶現金的情況向中國有關部門做了通報。

  連線

  申報現金入加無上限

  本報記者就此事連線了加拿大邊境服務局高級新聞官艾斯米·貝利。

  記者:加拿大邊境局為何此時公布這一消息?

  貝利:加拿大邊境服務局並沒有實施比以前更為嚴格的探測超額現金的行動,也沒有單獨針對某一國家,一直以來只是例行常規的邊境檢查。

  記者:有証據表明中國人攜帶的未申報現金正在增加嗎?

  貝利:無法回答。

  記者:對於未申報的現金,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會如何處理?

  貝利:首先需要澄清的是,這些人並非犯法,根據加拿大的規定,一個人可以帶進或帶出任何數額的貨幣,只是當超過10000加元或等額貨幣時,需提前申報。攜帶人如未申報將被處以250至5000加元的罰款,還可能全部沒收。

  記者:加拿大邊境服務局使用什麼技術手段探測超額攜帶未申報貨幣呢?

  貝利: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為防止跨境犯罪,阻止非法組織走私貨幣或籌集貨幣,使用多種技術手段探測未申報的貨幣,包括利用擁有大量信息的數據庫,x射線和γ射線等設備。

  記者:攜帶超額現金的人士是否解釋了原因?

  貝利:我們隻知道這些人是應該申報而未申報,其他的知之甚少。有些當事人表示並不知道超過10000加元的等值現金要向邊境局申報這一規定,因此被查到時感到驚訝。還有一些人以為要征稅或繳費所以不願申報。事實上,加拿大對於攜帶入境的現金數額沒有上限。超額現金隻需申報,不需繳費。

  記者:是否向中方通報了這一消息?

  貝利:加拿大邊境局願意與國內外的執法伙伴就共同問題進行合作,我們會對某一些參數向執法伙伴進行通報,一些常規的數據是可以公開查詢到的。文/本報記者 岳菲菲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