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中國紅十字會証實"捐款發霉" 否認購買別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圖:中國紅十字會証實"捐款發霉" 否認購買別墅

成都市紅會在汶川地震后設立了募捐箱,因多年未取,導致箱內的紙幣長出白毛。綜合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 近日,有網友在微博舉報稱,中國紅十字會在奧運公園旁購置別墅群,已經營達10年之久。
2013年01月06日10:04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成都市紅會在汶川地震后設立了募捐箱,因多年未取,導致箱內的紙幣長出白毛。

 近日,有網友在微博舉報稱,中國紅十字會在奧運公園旁購置別墅群,已經營達10年之久。1月4日下午,負責調查此事的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王永對此回應稱,通過實地調查以及產權查詢証實,並無紅會及紅會名下相關人員姓名登記,“紅會購別墅”事件純屬虛構。同時,承認“成都紅會募捐箱捐款發霉”事件情況基本屬實。

  別墅屬於奧林匹克公園

  2012年12月,有網友在微博中曝料稱,中國紅十字會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旁購置別墅群,並已經營達10年之久。

  1月4日下午,負責調查此事的紅會社監委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對外公布事件初步調查結果,紅會社監委新聞發言人王永表示,事件發生后,社監委通過要求紅會自查、社監委實地調查等多種方式進行了全面調查。據觀察,奧林匹克公園別墅區並不具備居住條件,工作組人員對有關人員進行詢問,相關人員証實,別墅屬於奧林匹克公園。同時,社監委前往朝陽區屋管理局檔案中心進行產權查詢,並無紅會及紅會名下相關人員姓名登記,所以“紅會購別墅”事件純屬虛構。

  募捐箱長期疏於管理

  對於成都紅十字會設立的募捐箱因長年疏於管理,導致捐款發霉的情況,王永說,經過社會監督委員會部分委員首輪階段性調查,這一情況基本屬實。

  他說,2008年6月,成都紅會和廣告公司雙方簽訂視頻募捐箱協議,共同設立視頻播放和募捐相結合的募捐箱700余台,協議期限為20年。由於協議執行過程中,雙方發生分歧,出現扯皮推諉現象,募捐箱一直疏於管理,捐款長期無人收取。

  王永表示,社會監督委員會調查認為,成都紅會存在避實就虛、推卸責任、管理混亂、缺乏責任心等問題。對於其是否涉及有關違法違紀情況,成都市有關部門正在進行調查。

  王永說,社會監督委員會向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提出建議,應就成都事件舉一反三,對全國范圍的募捐箱進行排查,並出台募捐箱管理辦法和全國統一的紅會合作伙伴管理辦法。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