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債地方債還本付息啟動 本月5期國債將還本付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國債地方債還本付息啟動 本月5期國債將還本付息

2013年01月08日09:55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財政部6日透露,2013年記賬式國債、儲蓄國債和地方政府債券還本付息工作自本月起開始。

  財政部公告顯示,在即將於2013年還本付息的國債中,包括2010年發行的5期儲蓄國債(電子式)以及2008年和2010年發行的10期憑証式國債。另外,還有9期記賬式國債、8期記賬式付息國債、8期記賬式貼現國債以及6期2010年發行的地方政府債券也將在今年還本付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月即有5期國債即將還本付息,總額將逼近900億元。

  據了解,記賬式附息國債將於還本付息日歸還本金並支付最后一次利息﹔記賬式貼現國債於還本日按面值償還﹔地方政府債券於還本付息日歸還本金並支付最后一次利息﹔儲蓄國債(電子式)於還本付息日歸還本金並支付最后一年利息﹔憑証式國債於兌付期開始后歸還本金並支付全部利息。此外,國債和地方政府債券利息均按單利計算。

  國家信息中心中國經濟信息網首席經濟師梁優彩告訴記者,在當前國內經濟備受國內外復雜形勢考驗,以及國內整體經濟回落的態勢下,國債還本付息工作的啟動,無疑將為市場增加流動性,利好於實體經濟乃至股市的發展。

  梁優彩表示,由於記賬式國債及地方政府債券的購買者主要為機構投資者,而儲蓄國債和憑証式國債的購買者以個人投資者為主,因此國債還本付息工作啟動后,個人和機構投資者手中的資金流動性都會因此而增加。這對於刺激機構二次投資和個人增加消費,都有所裨益。此外,近期國內股市表現有所回升,增強了個人和機構的投資信心,這種資金流動性的利好消息,也有望逐步傳導到股市,對國內股市的進一步提升可能有所幫助。 據《京華時報》

(來源:西安晚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