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股份稱收購壹人壹本不存在利益輸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同方股份稱收購壹人壹本不存在利益輸送

2013年01月24日08:2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收購壹人壹本面臨的爭議,同方股份董秘孫岷稱,公司收購壹人壹本不存在銷量不實的情形,此次收購也不存在利益輸送。

  同方股份1月10日披露預案,將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購買壹人壹本100%股權。本次收購分兩步,一是向杜國楹、啟迪明德、融銀資本、富安達投資等14名交易對象,以7.02元/股的價格發行股份,收購壹人壹本75.27%股權﹔另以不低於6.32元/股向不超過10名特定投資者募集配套資金,用於收購健坤投資和馮繼超所持的壹人壹本剩余24.73%股權。

  截至2012年12月31日,壹人壹本的資產負債率為27.45%,資產賬面淨額為2.42億元,預估值約為13.68億元,預估增值率達465.12%。2010年至2012年的淨利潤分別為1583.75萬元、4106.64萬元和5145.48萬元。

  有媒體報道稱,健坤投資在公司預案披露前突擊入股,有可能牟利3億多元,存在利益輸送之嫌。

  同方股份董秘孫岷回應稱,首先,健坤投資與君聯創投之間的股權交易,是他們之間的商業行為,公司對他們之間的交易細節不清楚,不存在利益輸送的情形。其次,君聯創投是聯想集團旗下比較知名的創投公司,我們相信其運作是規范的。從壹人壹本幾次增資來看,君聯創投作為戰略投資人都有參與。當然,參與並不是按照一股一元的方式,而是有所溢價,這些細節將來會在報告書中予以披露。因此,健坤投資從君聯創投處獲得股權,也不會按照一股一元的低廉價格交易。有媒體揣測健坤會獲利3億多元,我們認為不可能。健坤從中盈利多少,這是健坤和君聯之間的交易,與本次交易無關。

  此外,有媒體報道稱,經在中關村壹人壹本銷售網點調查,目前T6零售價在4700元左右。按照公司披露的三年銷售收入計算,壹人壹本銷售數量沒有達到宣稱的50萬台,存在銷量不實的情形。

  孫岷回應稱,壹人壹本採取代理銷售方式,在給代理商的供貨價較零售價有較大折扣。簡單用銷售收入除以零售價格計算銷量不符合常識。目前來看,壹人壹本前三年零售數量約為45萬台。

  同時有媒體報道,壹人壹本實際專利數為63條,與同方披露的預案所稱的100多條有出入。孫岷介紹,目前在專利局查詢的專利數據無法做到實時更新,查詢的數據和實際情況會有出入。事實上,包括正在申請的,壹人壹本專利數合計為103項。同方已經聘請相關中介逐項進行核查。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