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CPI同比漲幅重回2% 貨幣政策宜求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1月份CPI同比漲幅重回2% 貨幣政策宜求穩

2013年02月09日16:04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片。

  臨近春節,外加天氣寒冷影響,蔬菜和肉類價格的上漲直接推高1月物價指數。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最新數據顯示,1月居民消費價格(CPI)環比上漲1%,同比上漲2%,較去年12月則回落0.5個百分點。盡管物價走勢暫無近憂,但專家表示,我國或已進入新一輪物價溫和上漲的初段,未來需從政策上把握好控制通脹和經濟增長之間的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環比上漲0.2%,結束了前兩個月持續為負值的局面,表明經濟正處於逐漸復蘇態勢。業界稱,宏觀經濟復蘇進一步確定,中國經濟前景較為樂觀,貨幣政策仍應以穩為主。

  肉菜漲價致CPI環比漲1%

  1月份CPI環比上漲1.0%,是自2012年2月份以來月度環比漲幅的最高值﹔同比漲幅則回落0.5個百分點,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稱,1月份蔬菜和肉類價格的上漲突出,從發布的分類數據看,食品價格上漲2.8%,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92個百分點。CPI同比漲幅回落則主要是對比基數差異造成的,去年春節1月份價格上漲較多。

  “1月份南方出現的持續低溫陰雨、北方地區的霧霾和局部地區的雪災,使蔬菜等鮮活農產品的生產和運輸受到較大的影響,價格上漲比較明顯。”余秋梅指出,1月份,豬肉、牛肉和羊肉價格的環比漲幅分別為5.2%、3.9%和2.3%,漲幅有所擴大,比2012年12月份的環比漲幅分別擴大1.3、0.9和0.8個百分點,三項合計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上漲約0.21個百分點。

  此外,近三個月來,由於天氣影響和節日因素,蔬菜價格上漲較多。據相關測算,與2012年10月份相比,2013年1月份全國蔬菜價格上漲了37.0%,華北、東北地區蔬菜價格上漲更多,分別上漲了74.6%和70.2%,而西南、中南地區蔬菜價格的漲幅要相對小一些。

  對此,余秋梅稱,春節因素歷來對1、2月份物價影響較大,近期食品價格的波動,已經引起相關部門高度重視,並正積極採取措施保障市場供應。而隨著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以及節日因素的消除和天氣狀況的好轉,食品特別是鮮活農產品價格的上漲勢頭將會趨於平穩。

  專家說法

  今年通脹壓力總體溫和

  對於今年物價未來走勢,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員王宇雯預計在翹尾因素與春節因素的共同影響下,2月份CPI同比將繼續上升﹔一季度CPI環比將高於2012年四季度的2.1%,可能約為2.4%。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田勇同樣指出,今年物價有一定的上漲壓力,需從政策上把握好控制通脹和經濟增長之間的平衡。

  郭田勇認為,未來物價上漲壓力包括兩方面:國內方面,經濟政策會適度地進行調整,對經濟的刺激作用在增加,從未來的改革層面來看,包括價格領域,或出台理順價格的改革措施。從國際方面看,美元的貶值趨勢很明顯,國際方面也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壓力。

  “總體來看,2013年將是物價上行新周期的開端,但由於處在上行周期的初期,預計全年物價漲幅可能較為平緩,在3%—3.5%之間,通脹壓力總體溫和。”王宇雯預計。

  PPI環比“轉正”因經濟復蘇

  1月份我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環比“轉正”,上漲0.2%,結束了前兩個月持續為負值的局面﹔其中,生產資料出廠價格環比上漲0.2%,生活資料出廠價格環比上漲0.3%,均較上月有所上升。

  具體來看,採掘工業價格上漲0.4%,原材料工業價格上漲0.4%,加工工業價格上漲0.1%。生活資料中,食品價格上漲0.6%,衣著價格上漲0.3%,一般日用品價格上漲0.1%,耐用消費品價格持平。

  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中,黑色金屬材料類價格上漲1.0%,農副產品類價格上漲0.9%,紡織原料類價格上漲0.2%,建筑材料及非金屬類價格下降0.5%。

  不過,1月PPI翹尾因素較上月下降約1.9個百分點,使得PPI同比跌幅收窄程度有限,為-1.6%。

  對於1月份的PPI,王宇雯解讀指出,目前來看,一方面,輸入性因素的拉動作用略有抬頭,生產性價格的成本則對生產性價格帶來一定推動作用﹔另一方面,1月份制造業PMI指數市場弱勢回升,12月工業庫存同比增速仍略有下降,市場需求弱復蘇與部分行業產能過剩依然制約生產性價格的回升速度。

  王宇雯指出,總體而言,維持未來PPI的回升趨勢明朗、但回升速度存在不確定性的判斷﹔預計國內市場內生的恢復動力可能在“兩會”明確未來經濟發展思路后才會進一步穩固。

  專家說法

  PPI全年增幅預計為2.5%

  “PPI降幅正在逐月收窄,表明產品出廠價格正在回升,經濟正處於逐漸復蘇態勢,中國經濟前景較為樂觀。”銀河証券首席總裁顧問左小蕾稱。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祝寶良指出,PPI環比開始略有上漲,從需求的角度上說,工業品的需求已經有所向好的跡象。

  匯豐控股經濟學家馬曉萍同樣表示,和2012年12月份相比,疲軟的PPI已經有所改善,反映出制造商的原材料需求增加,PPI已經觸底反彈,氣溫回暖將確保需求進一步上升。

  “估計一季度PPI環比可能僅略高於2012年四季度,而月度PPI回升至正增長的時點可能在二季度。”王宇雯預計。

  申銀萬國首席分析師李慧勇同樣認為,伴隨著經濟的回升,PPI在今年二季度前后會出現正增長,全年預計增幅在2.5%左右。

  物價存“遠慮”

  貨幣政策宜求穩

  對於CPI和PPI的同步回升,李慧勇指出,就目前的宏觀經濟判斷,經濟復蘇越來越確定,中國經濟呈現全面改善的跡象,而在改善的初期,通貨膨脹並未出現現實的壓力。

  “因此,2013年中國的貨幣政策將以穩定為主,而宏觀調控政策的重心將放在財政政策上,進一步落實上一年提出的落實收入分配、破除壟斷、金融改革等將成為政策重頭戲。”李慧勇稱。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曹和平對今年上半年物價水平做出保持在3%左右的判斷。在他看來,貨幣政策不會有太大調整。“總的來說,貨幣政策會持續去年的趨勢,但是會略顯寬鬆,因為有刺激經濟增長的因素在,城鎮化可能會加速貨幣投放”。

  在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看來,貨幣政策則應該分階段來看。他說,上半年物價壓力不大,因此貨幣政策會保持穩健,相對偏鬆一些,隨著下半年物價壓力的上升,貨幣政策或稍微收緊,而且更多會表現在流動性的收緊,且存在加息的可能性。

  祝寶良則認為,比起國內食品價格和服務業價格上漲,國外量化寬鬆政策可能帶來的輸入性通脹壓力或更多表現在下半年的整體物價方面,在此情況下,貨幣政策或應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對於一些熱錢的流入則應採取堅決的態度,加大打擊熱錢流入的力度。

  研究報告

  全年經濟或N形回升

  至於經濟回暖下的2013年宏觀經濟走勢,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此前發布報告預計,2013年我國經濟將溫和回升,GDP增速為8.4%左右,增速較2012年上升0.6個百分點。且經濟回升曲線將呈現N形,上半年增速上升,年中會有回調,第四季度或將再次上升。

  “預計2013年世界經濟不會進一步惡化,未來國際環境運行將相對平穩,我國出口增速或將有所回升。”交行金研中心發布最新報告也指出,從國內來看,穩增長政策促使投資增速逐步回升,2013年政府換屆效應可能促使投資增速進一步加快,尤其是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可能回升至18%左右。 (記者 劉曉靜)

(來源:南方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