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收購壹人壹本前景遭質疑 平板電腦之路艱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同方收購壹人壹本前景遭質疑 平板電腦之路艱難

2013年02月27日08: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同方收購壹人壹本前景遭質疑平板電腦之路艱難

資料圖

  中新網2月27日電 綜合報道,同方股份日前公告稱公司股東通過了公司對壹人壹本的整合並購案,將以現金加股權的方式收購平板電腦公司壹人壹本100%股份。雖然同方方面認為壹人壹本在該領域的獨到積累將有助於完善和提升同方在移動互聯網方面的競爭力,然而,對壹人壹本高達13.68億元的估值卻引來各方的質疑聲。

  4.7倍高溢價引質疑

  同方股份董秘孫岷表示,此次同方股份收購壹人壹本,是基於對移動互聯網這一未來發展趨勢的判斷,同方認為壹人壹本在該領域的獨到積累將有助於完善和提升同方在移動互聯網方面的競爭力。

  根據某機構的評估報告,壹人壹本100%股權的賬面淨資產為2.399億元,據此計算同方給出的收購價有著11.28億元的增值,約為4.7倍溢價。另外,公告還顯示,最終交易價格相對壹人壹本評估值還存在不超過10%的溢價可能。

  對此,業內普遍認為對壹人壹本十幾億元的收購價格太高。而面對高達將近4.7倍的溢價,有業內分析人士也表示了質疑和不解。

  收購涉嫌利益輸送

  另一方面,去年12月,一家名為健坤投資的機構曾突擊收購北京君聯睿智創業投資中心所持的壹人壹本22%的股權。而健坤投資董事長、實際控制人趙偉國是同方股份兄弟公司的總裁,屬於關聯方,並持有健坤投資70%的股權。

  1月9日,同方股份擬作價13.68億元收購壹人壹本全部股權,健坤投資作為被收購對象,其持有的壹人壹本股份價值將達到3個億。

  有業內人士表示,趙偉國作為這筆交易中直接受益的一方,此次收購涉嫌利益輸送。對此,北京億嘉律師事務所王永杰、孫斌律師表示,雖然此次收購在交易形式上合法,但可能涉及到內幕交易問題,然而具體分析后暫未發現違法違規之處,屬於法律法規調整的空白地帶。

  平板電腦之路艱難

  據相關資料顯示,壹人壹本擁有原筆跡數字書寫技術等相關專利近50項。其產品與其他平板電腦最大的不同就是其原筆跡手寫技術與筆控的操作模式,與現在平板電腦採用指控操作的虛擬鍵盤輸入來說,由原筆跡記事本、原筆跡郵件、原筆跡批注、原筆跡微博等應用匯集一身的原筆跡手寫技術使得信息錄入便捷和高效。

  而此前的報道稱,同方利用壹人壹本所掌握技術開發新產品不會一帆風順,尤其是壹人壹本主打的所謂“原筆跡數字書寫技術”,其實只是採購日本wacom公司生產的屏幕和觸摸筆,該項技術對於壹人壹本並無獨家使用授權,也就是說隨便一個廠商都可以出錢購買技術並在自己產品中使用。

  此外,在目前的平板電腦市場,最新款T6的寫字功能隻能用E人E本原配的手寫筆完成,一支的筆的價格為240元。而定價為4980元的E人E本,相比3000-4000元的蘋果iPad和三星Galaxy Note等產品,價格並沒有相對優勢。(中新網IT頻道)

(來源:中國新聞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