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再度力挺量化寬鬆 國際金價應聲大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伯南克再度力挺量化寬鬆 國際金價應聲大漲

2013年02月28日09:10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相比美國經濟和自動減支問題,本周二伯南克在量化寬鬆中的立場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伯南克說,盡管寬鬆貨幣政策可能增加某些類型的風險偏好。但在當前環境下,量化寬鬆政策同樣可能減少系統內的風險,最重要的途徑就是增強整體宏觀經濟增長。

  面對美聯儲內部有關量化寬鬆(QE)政策退出分歧加大,本周二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參議院作証時再度為QE政策發出強力辯護。“我們沒有看到,量化寬鬆所帶來部分金融市場潛在風險增加的成本,超過其提升經濟增長更為強勁方面的益處。”伯南克說,美國通脹仍處在較低水平,並且很可能保持在2%的政策目標范圍之下。伯南克這番表態緩解了市場對美聯儲可能會提早退出QE政策的擔憂。當天美國股市相繼上揚,而國際金價更是大漲1.8%,創下今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在當天的作証中,伯南克仍然認為美國就業市場“普遍疲弱”。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美國失業率上揚至7.9%,大部分經濟學家認為2月該數據仍可能保持同樣高位。事實上,自從去年9月以來,美國失業率始終在7.8%和7.9%之間高位徘徊,其下滑速度遠遜於之前預期。不過,這並非意味著美國經濟近期並無亮點。本周二出爐的數據就顯示,除了美國去年12月房價漲幅以及今年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漲幅均超預期之外,今年1月美國新屋銷售升至四年半最高水平。“美國經濟持續適度擴張。”伯南克說,盡管復蘇的步伐並不均勻,且今年增長仍將進一步加快。不過,針對日前各界普遍關注的減支計劃即將自動生效問題,伯南克警告稱,自動減支計劃,加上之前開始實施的加稅措施,可能會對美國經濟復蘇構成“重大障礙”。

  “相比其他發達國家,美國經濟表現屬於上游。”本周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美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財政部國際司特聘專家黃薇點評說,從伯南克謹慎樂觀的態度也可看出,首先他認為美國經濟現狀較為樂觀,但他也承認美國經濟中存在一些不確定性和脆弱面。至於美聯儲擔憂的自動減支對美國經濟影響問題,黃薇的看法並不悲觀。“整體來說,美國經濟是高度依賴消費的經濟,減支計劃實施肯定會帶來負面影響。”她說,但這到底會下拉美國經濟多少個百分點,可能尚難定論。不過,畢竟從去年年底的最后期限到現在,已經過去了數月,美國當局在究竟採用什麼對策最大幅度減少對經濟的傷害的問題上,應當是有所准備的,相信他們應當有了一定的預案或者備案。

  不過,相比美國經濟和自動減支問題,本周二伯南克在量化寬鬆中的立場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上周公布的美聯儲1月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內部鷹派呼聲有所增強,這被不少市場人士直接解讀為美聯儲或將提前退出QE政策。“盡管寬鬆貨幣政策可能增加某些類型的風險偏好。”伯南克說,但在當前環境下,量化寬鬆政策同樣可能減少系統內的風險,最重要的途徑就是增強整體宏觀經濟增長。他還補充表示,量化寬鬆政策給美國經濟提供了重要支撐,在當前的經濟背景下,這些政策帶來的益處顯而易見,包括促進了房地產市場復蘇,增加了汽車和其他耐用品銷售,提升了消費支出等。

  面對部分委員提出量化寬鬆可能帶來通脹高企的問題,伯南克說:“你們把我稱為鴿派,當然某種程度上我是鴿派,但是從另一面來看,我的通脹信譽確實是二戰后美聯儲央行行長中最好的。”分析人士表示,伯南克這番話並非虛言。數據顯示,自從伯南克在2006年1月接任格林斯潘至今,美國通脹指數平均值為2.1%。而從1960年1月到他就任之日,美國平均通脹率為3.8%。“伯南克的証詞表示,他以及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委員的絕大多數觀點是,美聯儲正在做正確的事情。”有經濟學家表示,他們並沒有發出縮小資產購買規模暗示。

  “從某種角度看,伯南克為QE的辯護不是完全沒有道理”黃薇表示,QE政策的確對美國經濟增長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從整個美聯儲決策角度看,雖然伯南克是美聯儲的代言人,他的立場觀點能較大程度影響美聯儲未來的政策走向,但相對民主的公開市場委員會決策機制意味著,他一個人的觀點是不足以定乾坤的。最新會議紀要顯示出,美聯儲內部已經在QE政策上出現較大分歧,這說明當前情況下大家對QE政策的關注點正在逐漸轉向退出。從對經濟的影響來看,貨幣政策必然會有局限性,且必然會帶來一定負面影響,而這種負面影響的釋放往往又具有時滯。其他委員的擔憂是不無道理的。此外,隨著美聯儲強力推行QE政策,數年來各國央行對黃金儲備的偏好有所增強。“在歷史上,央行對黃金嗜好發生變化,往往是國際貨幣體系變革的征兆之一。”她說,美聯儲部分委員關注QE退出,可能與長遠來維護美元國際信心存在關聯。

  黃薇同時提出,目前還值得關注的是,實際上美國企業之間持有的現金流是在增加的,這意味著企業不缺錢,而是缺乏對美國經濟未來發展的信心以及缺乏投資的動力,這個可能是美國經濟將來要面臨的核心問題。莫莉

(來源:金融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