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機構改革還將逐步調整 6部門改革涉18個機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王峰:機構改革還將逐步調整 6部門改革涉18個機構

2013年03月12日09:0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這一輪大部制改革為什麼隻做了六個方面的機構調整?鐵道部改革以后是不是火車票就要上漲?昨天上午,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峰,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中大家關注的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

  關鍵詞

  機構調整

  機構改革要逐步調整和完善

  此前大家熱議的大部制改革還包括大金融部、大能源部、大文化部,但昨天公布的改革方案隻做了六個方面的機構調整。對此,王峰說,這次機構改革歸結為八個字:穩中求進,突出重點。機構改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要穩步推進,看准的要改,看不准或者還沒形成共識的,要放一放,把重點集中在這幾個領域,讓它很快見到成效。然后隨運行情況再推進下一步的改革。“我不敢說這六個機構是不是永遠就這樣下去了,就到位了,我們要隨著實踐的發展來逐步地加以調整和完善。”

  六部門改革涉及18個機構

  據王峰介紹,六個部門的調整涉及諸多相關部門職能的調整,初步算下來大概有18個機構,要把它自己的職能隨著這六個部門的興建和組建,相應地進行劃轉和調整,再對相關機構的職能進行修訂。

  三領域未入列“說抗拒不至於”

  之前熱議的大能源、大文化、大金融不在改革范圍之內,有記者問:“是不是意味著這三個領域中存在一種抗拒的力量?”王峰說,改革就是一種權力的調整,就是要通過改革把這部分權力下放、取消、轉移。“作為改革的當事部門,你說沒阻力不可能,但是你說他抗拒,我覺得也不會。用‘抗拒’這個詞我認為還不至於。”

  把“多龍治海”合為一支隊伍

  針對日本記者的提問,王峰說,這次改革把海上的執法隊伍加以整合,包括海洋局的海監、農業部的漁政、海關總署的緝私,還有公安部的海警,四支執法隊伍整合起來形成一支隊伍,就是要解決老百姓常說的“五龍治海”、“九龍治海”,也就是執法分散的問題。“我們的重復建設不得了,每一次要給好幾家投入,從單獨一個部門來看,力量還嫌不足,但是整合起來看就差不多了。”

  食品安全委還需要保留

  有媒體問,現在新組建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為什麼還要保留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

  王峰說,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還不能把所有任務都囊括起來。比如農業部是管農產品的,以植物、動物為原料的產品要出自農業、畜牧業﹔食品標准評估則在衛生部﹔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行使食品監督權時,一些違法涉及刑事方面的就需要公安部門採取措施進行查處。在這種情況下,有必要有一個機制來協調各方面的運行關系,因此保留了食品安全委員會。王峰還表示,在這次改革后,食品安全法也需要抓緊進行修改。

  計劃生育隻會加強不會削弱

  有記者問,計生委改革是否意味著中國會全面放開二胎政策?對此,王峰說,第一,我們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不會變。第二,我們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制度不變。第三,計劃生育的一票否決制不變。這三個不變就從制度上、機制上保証了計劃生育這個領域的工作隻能加強,不會削弱。“而且在新部門‘三定’中,對職能的配置、內設機構、人員編制的力量還會有特殊要求。等中央的要求出台之后,我們對地方計劃生育領域的工作也會提出加強的要求。”

  關鍵詞

  鐵路分權

  機構改革與票價沒有必然聯系

  有民眾擔心,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對解決行業壟斷問題似乎沒有太大幫助。對此,王峰表示,推進鐵道部政企分開,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考慮,就是讓“鐵老大”能夠真正走向市場,改變過去政企不分的狀況,引入競爭機制,廣納社會資金,通過各種渠道打開一個口子,來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

  鐵路企業化運營,大家最關心的就是火車票會不會漲價。王峰說,機構改革能夠加強鐵路領域的管理職能,至於會不會漲價這是一個市場問題,是一個政策和執行的問題,和機構改革沒有必然的聯系。

  王峰表示,此次鐵路實行政企分開,體現在民生上有兩點,一是要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老百姓的出行方便提供保障﹔二是安全生產。現在鐵道部政企不分,改革后,各自承擔各自的責任,出了問題也可以問責。這就是和保障改善民生,保証老百姓的出行安全是密切聯系在一起的。

  關鍵詞

  體改委與發改委

  設立體改委有三個“拿不准”

  提到設立體改委,王峰說,有三個“拿不准”。第一,從經濟體制改革來講,我們已經建立了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接下來要進一步深化和完善,需要各個部門結合發展中的問題去加以研究和解決。在這一輪改革中,我們叫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這部分的職能現在放在發改委。現在和當初改革的階段不一樣了,要不要再搞一個實體機構,拿不准。

  第二,現在的改革不僅僅是經濟領域,而是全方位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這五大領域當中都面臨著改革任務。在范圍如此廣泛、改革任務如此繁重的情況下,要一個機構把所有改革內容都統籌起來,干得了干不了,沒把握。

  第三,這幾年各個領域的改革都在有序推進,成立了諸多專門負責改革的高層協調機制。比如醫改、教育改革、科技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等,採取這種辦法,用一種高層次的議事協調機構,相關部門參加進來,共同研究這個領域的改革,在某些領域當中,改革成效是非常明顯的。“在這種情況下,現在的體系不用,重新再搞一個機構來推進方方面面的改革,行嗎?拿不准。”

  王峰指出,“三個拿不准”,讓是否設立體改委的決策變得很為難,“怎麼辦?看一看。要給我們時間再慎重研究與思考。”

  發改委不能完全放權

  歷次改革,發改委都是社會議論的焦點,因為它管投資,審批事項多,權力比較集中。

  對此,王峰表示,這次改革要進一步加大發改委轉變職能的力度,方案推出的10項職能轉變中,相當一批都和發改委有關系。

  “發改委的地位和作用要給予充分的肯定,管得過多、過細是一方面的問題﹔另一方面,宏觀調控體系還要進一步完善,發改委也有進一步加強、完善職能的任務,權力也不都是完全下放,該加強的還要加強。”王峰說,比如規劃、經濟預測、改革,這些都是經濟發展到現階段給發改委提出的非常現實和緊迫的任務。特別是各地經濟發展不均衡,宏觀調控任務很重,一旦發生一些比較大的經濟波動,中央政府必須出手,在最短的時間內,利用最有效的手段,保証持續、健康、協調地發展。

  ■北京團代表說改革

  改革開放以來六次機構改革,曾經暴露出權力整合難、人員分流難、機制磨合難、運行監督難等問題,希望本次改革吸取以往經驗教訓,避免這些老問題重復出現。建議全國人大加強對這輪機構改革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力度。比如各專委會、各位人大代表都可以在不同層面上發揮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

  中直機關工委副書記趙凱

  建議首先完善“三定”方案,明確政府部門的法定權職責,理順職能關系。第二,盡量減少交給政府辦理的微觀事務數量,否則轉變職能最后慢慢就變成一句空話了。第三,加快培育和壯大市場主體和社會組織,使其發揮市場作用。與此同時,推進包括事業單位在內的公共服務機構的改革。

  ——全國人大代表

  人力社保部副部長王曉初

  目前國務院設有組成部門、直屬特設機構、直屬機構、辦事機構和國務院部門五種管理機構。從實際運行看,這幾類機構基本都集決策、執行、監督於一身。建議把決策權向組成部門集中,組成部門的職責重在規劃政策和標准的制定,體現大部門的“大”﹔專業化的執行機構重在增強執行的效果,進一步實行專業化,體現執行機構的“專”。

  ——全國人大代表

  豐台區區委書記李超鋼

  (晨報首席記者 姜葳 記者 陳琳)

(來源:北京晨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