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副部長承諾糧食安全有保障 稱農產品合格率達96%--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農業部副部長承諾糧食安全有保障 稱農產品合格率達96%

林路

2013年03月12日08:14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網絡配圖

在民以食為天的中國,近年來頻繁發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卻讓人屢屢寢食難安。中國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11日在北京表示,中國農產品質量合格率每年都保持在96%以上,並將採取三項重要措施整治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在承諾中國糧食安全有保障的同時,這位官員還表示,2013年,中國糧食將努力實現十年連續增產。

陳曉華是在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年度例會期間召開的以“增強農村發展活力 穩定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產”為主題的中外記者會上介紹上述情況的。他向中外記者披露了中國農產品質量安全的權威數字。

“總的看農產品質量安全的狀況基本穩定,逐步向好。從每年進行的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來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農產品質量安全關乎著人民的身體健康,我們認為哪怕隻有1%的問題也要盡到百分之百的努力。”

但他同時坦言,目前中國農產品質量安全的形勢仍然不容樂觀,個別質量安全事件時有發生,這是由於生產經營方式的落后、違法犯罪成本過低、處罰不到位所引發的。目前仍出現包括非法添加、濫用藥物、殘留超標等問題,針對這些情況,農業部將採取一系列措施。

“第一位的就是要強化執法監管,對問題突出的地區和產品進行集中整治。二是要大力推進標准化的生產,實行產品的可追溯。從源頭上來保証農產品質量安全。三是加強檢驗檢測體系建設,加大執法隊伍的培訓。我們相信隻要堅持不懈地努力,中國的農產品質量安全就會有更好的保障。”

在中國,目前最受關注的食品當屬嬰兒們所吃的奶粉。為防止內地游客大規模購買進口奶粉,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對奶粉出關進行了非常嚴格的限購措施。陳曉華對此坦率回應:內地民眾去香港大量購買奶制品,顯現了人們對國產奶粉的信心還沒有恢復,農業部將採取多種措施保障奶粉源頭質量。

“內地的一些民眾到香港去大量的購買奶制品,說明我們現在對國產奶粉的信心還沒有恢復,還有一些不放心。從農業部來講,首先是要把住好生鮮乳的質量關口,因為這是奶粉質量保障的源頭,要加強檢測,轉變飼養方式,第三是要嚴格執法。”

據陳曉華介紹,目前除了對養殖場加強監管以外,中國也加大了對奶站和運輸車輛的整頓,取締了將近1?3的奶站。他希望通過各部門協作,改變中國乳業“被動”的局面。

而對於目前中國人較為擔憂的農業專基因技術,陳曉華表示,中國高度重視生物安全問題,制定了一系列明確的規定和程序來保証轉基因的安全性。其實,中國目前在轉基因技術的監管程序、評價體系和掌握的標准等方面,均處於世界較領先地位。

中國用佔世界7%的耕地養活著佔世界22%的人口。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中國糧食安全是否有保障也牽動世界的神經。對此陳曉華表示,中國糧食總產量已經連續九年增產,糧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我們國家的糧食獲得連續九年增產的好成績。去年糧食的總產量達到11791億斤,我們現在谷物就是水稻、小麥、玉米的自給率保持在98%左右,我們進口的糧食也僅相當於我們產量的2%。所以糧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這位農業部高級官員其實也有一絲顧慮,因為,目前中國糧食生產已實現“九連增”,在這樣的高基礎上要想實現今年的糧食豐收,壓力和難度都不小。陳曉華透露,今年中國確定的糧食產量為10500億斤。農業部將採取一系列措施確保目標實現。

“我們要用政策來調動農民的生產積極性,使農民多種糧,種好糧。二是通過科技來提高糧食的單產。三是我們要抓好防災減災(工作)。從農民的種植意向調查來看,今年的春播面積還會增加,農資的供應也是有保障的。我們對奪取今年糧食的豐收還是有信心的。”

“城鎮化”是今年中國“兩會”上的熱門詞匯,中央政府年度工作報告再次強調城鎮化進程要保障農民的財產權益,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而這些正是保障中國糧食生產安全的重要因素。在回答本台記者的相關提問時,陳曉華說,城鎮化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要積極穩妥推進,保護好農民利益和耕地是必需的。

“對保護農民利益而言,首先是要落實好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要在征地的過程中使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比重能夠不斷增加,從而分享到城鎮化的成果。同時在城鎮化過程中,要有序地轉移農民,使農民逐步能夠市民化。二是在城鎮化過程當中,要切實保護好耕地,嚴格按照用途管制的要求,集約節約用地。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不動搖,劃定永久的基本農田。”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