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市至少“熊”半年 投資者可先抄底黃金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金市至少“熊”半年 投資者可先抄底黃金股

2013年04月16日08:3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經過暴跌金價已進入熊市 目前仍在下降通道中 理財人士提醒形勢明朗后——先抄底黃金股 逐步建倉金市

  慘跌連連,可以完全概括近日黃金、黃金股票的走勢,前者接近2013年最低,后者創了2年新低﹔廣大投資者接連抄底,均以“繼續被套”告終﹔“抄底”這回事兒,想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

  那麼,面對持續下跌的走勢,何時是底?如何抄底?黃金與黃金股票相比,優先抄哪個的底?

  如何抄底金市?理財業內人士認為,金價破位下行后,熊市之路漫長,不必盲目抄底,先觀望為佳,逐步抄底、長線投資﹔黃金個股的抄底可行性較強,但在A股下跌過程中,也不建議快速為之,應根據政策、市場的變化理性抄底,優先購買中金黃金與山東黃金。

  走勢預期:

  金市至少“熊”半年

  黃金股不確定性因素多

  經過了連續暴跌,金價已進入熊市,仍在下降通道中﹔技術面來看,已形成了四個較大的缺口,按照歷史波動規律,很難在6個月內走出熊市格局﹔基本面上,美元強市持續,售金淡季將延續到8月初,幾個月內也不支持金價大幅反彈。至於能下跌到什麼價位?

  多方觀點分歧較大,技術派人士認為,已經跌破了1530關鍵阻力位,下一強支持位遠至1280美元﹔但多數業內人士認為:金價所以暴跌,是機構有意打壓的結果,通貨膨脹在即,金價不可能持續大幅下跌,能跌至1380美元一線就已經很不錯了。

  對比黃金現貨價格,股市的技術面走跌空間更加有限,多數技術派人士認為,其在2050~2150美元一線存在較強的支持。與其他板塊相比,中金黃金、山東黃金等採掘企業屬於名副其實的藍籌板塊,抗跌性較強,理論上來說,進一步走跌的空間比較有限。

  與黃金市場中線弱市的前景相比,黃金股未來幾個月的不確定性因素較多,可能保持弱市,也有可能大幅反彈,其走勢與國家政策、經濟回暖速度息息相關,難以獨善其身。即使是股市大幅反彈,黃金股價也會受到國際金價熊市的制約,其反彈幅度、速度可能趕不上其他有色個股、藍籌個股,但走勢比較穩健,利於中線投資。

  “抄底”優劣勢:

  抄底黃金劣勢多

  抄底股票不適宜做長線

  馬上抄底黃金的劣勢比較明顯。首先,我們不知道金價何時是底?是1280還是1380美元?兩個位置折算成廣州金條或紙黃金的價格,每克相差了30多元。即使1380美元是底,距離目前價位仍有3%~5%的距離,很難權衡拿捏。

  再者,即使抄底成功,也可能面臨一個漫長的等待期,6個月內不能指望大幅度反彈﹔6個月后,是否能大幅反彈,還不一定。高盛目前已經大幅調低黃金的預期價格至1200美元一線,部分機構甚至認為:金價的長線熊市已經展開。如果誠如所言,則在未來1~2年時間裡,投資黃金的收益不具備比較性優勢。

  與抄底黃金相比,抄底黃金股票的劣勢較少,主要也是價格預期風險。A股不確定性因素較多,還沒有出現明顯筑底信號,現在抄底,很可能抄到山腰上。黃金股也在下跌通道中,抄底風險也不例外。

  不過,民生銀行廣州分行楊盛學認為,對比中國A股藍籌板塊,黃金貨真價實,真實價值更高,具有較強的長線投資可行性,建議逐步抄底。黃金股中,也僅中金黃金、山東黃金等個股具有明顯的長線投資價值﹔與之相對比,黃金天然是貨幣,避險價值為世界各國所公認、歷史走勢所証明﹔可以能有效規避貨幣的信用風險,對於這個全球紙幣超發的時代來說,意義更加重大。為此,其長線保值、避險價值仍不容低估、優勢較強。

  操作建議:形勢明朗后 可以抄底兩個市場

  短線來看,股市、金市都處在下降通道中,並不建議盲目抄底,理性觀望市場,才是應有態度。從技術面來說,持續放量、指標“超賣”、觸及重要支撐位而未破,應是任何投資者市場筑底的信號。

  而從基本面來看,對於金市來說,期貨市場集體反彈、歐債危機緩和、美元上行乏力,底部就將出現﹔對於A股市場來說,政策救市、較強經濟數據出現,應能帶來比較明確的筑底走勢。

  如果出現了明顯的筑底信號,則可以抄底兩個市場,優先抄底股市,慢慢介入金市。

  對於股市來說,建議從龍頭股開始抄底,中金黃金、山東黃金仍首選,中線投資,快速建倉﹔次之選擇少量倉位的恆邦股份、辰州礦業,可搏反彈。如果獲利快速超過了40%,也建議落袋為安。

  而對於黃金市場,價格變動較小,筑底期較長,建議逐步建倉、逢低買入。比如金價跌破了280元/克就可以開始買入,跌破270元大量買入,站穩了275元之后再補倉,直到筑底期結束,完成建倉。投資黃金后,除非購買的是T+D,都建議長線持有、持金待漲,少則2~3年,多則3~5年,保值儲蓄,作為家庭理財對抗信用風險的組成部分。

  實例PK

  案例一:

  廣州盧大姐是某中專的副校長,年齡46歲,家庭年收入30余萬元,女兒在讀高中。近日金價與股市一起下跌﹔盧大姐預備了10萬元現金,預備入市,請問抄底黃金還是黃金股?除了自用住宅,盧大姐家目前的流動資產大約有110萬元,其中的個股、偏股基金加起來有58萬元,其余有國債、銀行理財品等等。

  分析與建議:盧大姐家中的進取型理財產品數額已超50%,不必盲目補入,黃金股雖好,依然有投資風險。相比來說,中年家庭需要配置黃金資產,10萬元現金較適合買黃金,但市場仍在“急跌”,建議觀望后逐步抄底。優先購買實物黃金,即投資型金條,手續費不高且貨真價實。

  案例二:

  廣州陳小姐27歲,是某外資企業的白領,年收入22萬元﹔目前仍待字閨中、無房一族。現在有流動資產41萬元,其中個股8萬元、偏股基金10萬元,紙黃金5萬元,其余是現金。請問,現金抄底黃金股還是黃金?

  分析與建議:對於陳小姐有限的流動資金來說,已有10%以上的黃金配置,不建議盲目增加配置﹔而且,黃金熊市已經開啟,大幅反彈遙遙無期,不適合進取型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建議逢低抄底黃金股,先觀望,再優先選擇山東黃金與辰州礦業,總數不超過10萬元。

  除此外,建議陳小姐購買部分偏債基金,以作平衡。

(責編:李棟、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