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正回購縮量至100億 或是春節后首周實現淨投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央行正回購縮量至100億 或是春節后首周實現淨投放

2013年04月24日07:3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央行在公開市場上僅僅開展了100億元的正回購操作。本期正回購與上周同期相比的580億元大幅縮量了超過八成。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到期正回購及央票規模較大,若央行全周維持跟昨日一樣的正回購力度,本周或會一扭連續九周淨回籠的局面,首次實現淨投放。

  根據央行的公告,昨日央行在公開市場上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8天期的正回購操作共430億元,中標利率為2.75%,繼續與前期持平。

  雖然央行昨日回籠資金力度有所減弱,而且本周公開市場到期資金量劇增,但銀行間資金利率仍全線上行。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截至昨日上午11:30,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14天品種領漲54.6個基點至4.107%,7天品種則上行44.7個基點至3.57%,隔夜品種上行33.3個基點至2.97%。

  順德農商行投資交易中心的王傳法對記者表示,昨日上午資金面比較緊張,到下午的時候基本恢復寬鬆。

  招行總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劉俊郁認為,資金面波動主要是月末因素影響。而王傳法指出,(資金利率上行)部分也是受到前段時間財政存款上繳以及央行大量正回購的影響。

  數據顯示,本周公開市場上共有1520億元的到期資金可補充流動性,其中包括620億元的到期正回購,以及900億元的到期央票。分析人士指出,這批到期資金量創近一年內單周正回購和央票到期資金量規模的歷史新高,若央行周四不突然加大正回購規模的話,本周將會結束春節以后連續九周的淨回籠,實現淨投放的可能性較大。

  對於未來一段時間資金面的走向,業內人士普遍比較樂觀。“昨日資金只是短期波動,總體來看,由於1~4月份的外匯佔款繼續上升,經濟回暖疲弱,國家還是會傾向於減低企業融資成本,資金面還是會維持在與一季度相同的中性偏寬鬆格局。”王傳法說。

(來源:廣州日報)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