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會稱已收到社會捐贈款物2.3億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紅會稱已收到社會捐贈款物2.3億元

趙鵬 陳蕎 李晉

2013年04月24日07:3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中國紅十字會表示,截至昨天下午5點,紅會收到社會各界捐贈款物2.3億元,捐贈款物將接受社會監督委員會、審計部門、會計師事務所、調查公司、紀檢等五方聯合監督。

  >>關於·物資

  棉衣棉被物資緊缺

  據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介紹,災區夜間氣溫較低,不少災民整夜坐在或睡在水泥地上,目前棉衣棉被是緊缺物資。為此,在原定提供5000床棉被的基礎上,紅會已經臨時決定再增加1萬床棉被。整體來看,衣物被褥、餐廚用品、包括婦女用品在內的衛生用品,是三類急缺物資。紅會將以此為重點開展籌融資工作,並對災區需求不斷進行評估,以調整物資使用。

  在開展救援方面,今后紅會將會更關注偏遠的受災地區,給那些最需要幫助的災民送去援助。

  >>關於·救援

  希望獲得國際援助

  此前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曾表示,中方搜救和醫療力量有保障,救災物資充足,暫不需要外國救援隊、醫療隊和救災物資。對此,趙白鴿提出,目前紅會23支救援隊共有400多人進入災區,涉及水上救援、清潔水、公共衛生、心理等七大類。紅會希望在水上救援等專業救援方面,能夠獲得國際上的幫助。

  趙白鴿認為,緊急救援后是對傷者的持續救護,乃至災后房屋、社區的重建,人們生活的恢復,所需資金極為龐大,因此紅會還是願意接受國際援助的。

  目前,新加坡等方面已經提出有關援助計劃,中國香港方面則將在心理咨詢隊伍建設方面給予援助。

  >>關於·監督

  公布捐款使用明細

  趙白鴿表示,雅安地震捐贈款物已經破億元。截至昨天下午5點,中國紅十字會系統已經收到社會捐贈款物23579萬元,其中總會收到社會捐贈款物6735萬元。紅會將對捐贈款物的信息公開透明,將公布捐款使用明細。

  趙白鴿解釋,這次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將發揮作用,對捐贈過程予以監督。另外,捐贈款物將接受社會監督委員會、審計部門、會計師事務所、調查公司、紀檢等五方聯合監督。

  ■相關新聞

  民政部不再指定募捐機構

  昨天,民政部下發相關通知,民政部首次在大型賑災中沒有指定相關機構開展募捐,也未要求基金會將接收到的捐款匯繳到政府部門。

  據了解,1998年抗洪救災中,政府明確指定少數幾家官辦社團統一接受民間善款。

  昨日凌晨,民政部下發相關《通知》。此次民政部沒有明確指定哪些機構可以開展募捐,也並未限制各家公益組織接收或募集善款的權利。

  相關專家稱,此舉意味著全國1000多家基金會可在一個平等開放的環境裡自由競爭、並對捐贈資金作出處理。

  京華時報記者趙鵬 陳蕎 李晉

(責編:財經實習、劉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