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全球礦業並購最大買家 去年交易147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成全球礦業並購最大買家 去年交易147起

楊燁

2013年04月24日07: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全球礦業持續低迷之際,中國異軍突起成為礦業並購最大“買家”。安永統計顯示,2012年中國成為按交易價值統計收購最多的國家,共交易147起,總金額達217億美元,躍居全球第一。

安永報告顯示,2012年全球採礦與金屬行業共完成941宗交易,總值為1040億美元,與2011年相比分別下降7%與36%。

“這個統計中不排除有很多項目是在2011年開始,2012年才完成並購的。對外並購活動增加,表明中國採取逆周期投資策略以及對資源安全的長期需要。”安永財務交易咨詢部中國海外投資服務主管合伙人吳正希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說,來自中國的企業很明顯的變化是,在進行海外礦業並購時,從此前“100%完全收購”開始立足於少數股權的投資以及更大的整合和運營影響。

據了解,國有企業再度在礦業並購中充當了“主力軍”的角色。根據安永《採礦與金屬行業的並購與融資》報告中稱,按照收購者劃分的“非傳統”交易中,2012年涉及中國企業的礦業並購中,盡管國有背景的收購方的交易數量不足20%,但是涉及的價值超過70%。在2012年中國礦業並購交易前十名中,包括兗礦集團、山東鋼鐵集團、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中國核電控股、濟南鋼鐵、中國大冶有色金屬等國有企業都悉數在列。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中國礦業投資並購勢頭依然強勁。據了解,4月9日,中國五礦集團公司、國家開發銀行和M M G公司簽署D ugaldR iver項目融資支持框架協議,為位於澳大利亞的金屬礦建設“輸血”。根據協議,國家開發銀行將為M M G所屬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的D ugaldR iver鉛鋅銀多金屬礦建設提供10億美元融資支持,期限為13年。

“實際上中國對礦業並購方面的積極表現,一方面是對於資源安全 的 長 期 需 要 ﹔ 另 一 方 面 的 原 因是,受經濟危機影響,全球礦業自2008年開始一直處於低迷狀態,整個 礦 業 估 值 處 於 一 個 較 低 的 水平。”吳正希說。

記者了解到,受到國際經濟形勢影響,去年以來,鐵礦石、煤炭等礦產品價格都從高位開始下滑。最近,中國煤炭市場行情的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連續刷新自發布以來的新低。吳正希表示,礦業價格的下跌會帶來全球對礦業投資的“估值”下降。很多國際礦業投資並購都是在資本市場完成的,所以礦業公司股票並不會因此下降。這就表示我們必須花“相對”更多的錢來完成收購的份額。她認為,中國收購資產與商品往往是逆周期的,中國投資者著意較長遠的投資。

就在中國企業對於礦業並購顯示出的“熱情”之外,多位礦業投資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擔憂,礦業投資動輒幾十億,甚至上百億的大投入,面臨著將來能不能有良好收益的難題。首鋼秘魯鐵礦、中信集團西澳洲磁鐵礦、包括中鋼收購了澳大利亞中西部礦業公司等項目都出現了很大問題。特別是在利潤優先的經營環境下,動輒五年甚至十年的投入對任何公司都是一個很大的冒險。另一方面,因為礦業投資非常敏感,越來越多的國家都對其設置了非常嚴格的壁壘和苛刻的條件。

安永中國及蒙古地區礦業及金屬行業主管合伙人馬明德預計,從目前情況來看,隨著投資和充實信息以及發展中國家強勁的需求,2013年全球礦業並購將會升溫,其中黃金、煤炭、銅、鐵礦石等能源礦產仍是並購的熱門。(記者 楊燁)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