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區企業付款情況惡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信用保險商發布報告: 

亞太區企業付款情況惡化

本報記者 張穎 發自上海

2013年04月24日07:2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4月23日,信用保險商科法斯發布了最新一期亞太地區企業信用風險管理問卷調查報告。報告指出:亞太地區企業的付款情況整體呈惡化態勢,澳大利亞、中國、印度企業最為嚴重,建筑業、信息技術及數據處理業、紡織/服裝及鞋業、家用電器及電子產品都屬於高風險行業。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亞太地區企業對2013年全球經濟復蘇持不容樂觀的態度。數據顯示,69%的受訪企業認為2013年全球經濟不會停止下滑,其反映了企業對於全球經濟持不容樂觀的態度。與其他國家地區相比,澳大利亞、中國、日本企業對全球及當地經濟復蘇狀況的預期並不認同。

  “未解決債務危機的歐元區、復蘇緩慢的美國市場是多數企業擔心2013年經濟無法復蘇的主要原因。”科法斯亞太區行政總監畢李察指出,絕大多數企業寄希望於當地貨幣政策、改善的融資渠道、行業刺激性項目、當地基礎設施建設和房地產市場的復蘇。

  調查顯示,67%的受訪企業表示在2012年遭遇過逾期賬款拖欠問題,相較於2011年,上升了2個百分點。在這些遭遇逾期賬款問題的企業中,43%的企業表示逾期拖欠總額高於去年,相比去年調查隻有29%的企業表示逾期賬款拖欠總額上升,這一現象令人擔憂。

  在所有參與問卷調查的國家和地區中,83%的澳大利亞企業遭遇逾期賬款拖欠,情況最為嚴重﹔其次是中國,其中56%表示實際逾期賬款拖欠總額有所上升﹔六成印度企業表示逾期6個月以上的應收賬款比例大於2%。

  對此,畢李察分析說:“由於歐美市場仍是亞太地區最大的出口市場,全球經濟下滑直接波及亞太地區,對中國大陸、中國香港、中國台灣、新加坡企業影響尤為明顯。2012年亞太地區的企業應收賬款情況持續惡化。”

  “2012年上述國家和地區的企業發生的應收賬款拖欠情況有明顯增加。”畢李察分析說,“對於企業來說,沒有適當的賒銷管理,會對企業的財務狀況造成極大負面影響。賒銷增加有利於信用保險業的發展,信用保險的使用率從2011年18%上升到2012年的24%。”

  研究顯示,與其他行業相比,建筑業、信息技術及數據處理業、紡織/服裝及鞋業、家用電器及電子產品的逾期拖欠情況、逾期拖欠賬款上升趨勢、平均逾期拖欠天數和超過6個月的債務比的風險較高。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