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品牌女性衛生用品被山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品牌女性衛生用品被山寨

護舒寶、蘇菲、ABC、Always中槍

■ 本報記者 潘潔 發自上海

2013年04月24日07:2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薄膜由福建泉州的作坊生產,白片由安徽滁州的工廠加工,假品牌包裝袋和紙箱來自浙江金華,最后由河北保定的工廠進行最后的“組裝”。

  寶潔中槍

  日前,這一被泉州警方披露的衛生巾造假案,震驚外界。由於該造假案形成了橫跨4省的流水線,且被仿冒的均是行業排名前十的大品牌,同時這一造假大案讓知名品牌“護舒寶”、“蘇菲”、“ABC”、“Always”紛紛“中槍”。

  寶潔“護舒寶”相關負責人郭小姐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強調,公司授權經銷商銷售的衛生巾都用了有防偽標志的紙箱包裝,買到寶潔衛生巾產品的消費者也可以憑紙箱的防偽標簽撥打相應的800熱線判斷產品真偽。

  記者昨日從最近五年國家質檢總局網站上公布的衛生巾產品質量抽查公告中看到,衛生巾的合格率僅為90%左右。“我國衛生巾行業不合格的產品以小企業諸多,主要原因是企業為了降低成本,使用價低質劣的無紡布或打孔膜等原材料或者企業生產技術、生產設備達不到產品標准要求。”一位不願具名的知名日化品營銷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1/4的成本

  這幾年,全國各地頻頻查出大量細菌含量嚴重超標的衛生巾,其中不乏高仿貨。從2007年至今,山東省衛生廳衛生監督所每年都會對衛生巾等女性衛生用品進行抽檢。衛生巾不合格原因主要是細菌菌落總數、真菌菌落總數、大腸菌群、致病性化膿菌超標。衛生巾作為女性護理用品,如果衛生質量不過關,對女性的生殖健康將有很大影響。此前衛生部一項針對全國女性的調查表明,我國有97.6%的女性患有一至兩種疾病,約70%是使用衛生巾不當或者使用劣質衛生巾造成的。

  上述營銷人士告訴記者,現在市場上銷售的所謂“蘇菲”、“護舒寶”、“安爾樂”等知名品牌,以仿貨為主的居多。他表示,目前全國有幾個知名的高仿加工地,包括河南、湖北、山東、安徽等地,這些地方聚集了數百家廠子,而且產銷一條龍。“一些小廠為謀取利益,隻要有訂單,他們就加工。通過貼牌,這些產品搖身一變成了名牌衛生巾,而且這些衛生巾都喜歡打上海、廣州的廠址誤導消費者。”

  根據警方的說法,涉案的假冒衛生巾成本隻有原品牌的1/4,利潤空間巨大。該人士告訴記者,衛生巾行業的高利潤正是不法分子頻頻造假的主要原因。

  國內最大的衛生巾生產廠商恆安集團2012年年報顯示,受惠於主要原材料石油化工產品和絨毛木漿價格回落舒緩成產成本壓力影響,以及嚴格實行成本控制和提升高檔產品的銷售比例,恆安集團衛生巾業務(包括安爾樂和七度空間)2012年毛利率已上升至約65.8%的水平。正規企業的毛利率可高達65%以上,成本隻有原品牌1/4的仿冒品更是暴利。

  相比其他日化產品,衛生巾的剛性需求也決定了其龐大的灰色產業鏈不斷滋生。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國內的衛生巾市場已經進入品牌競爭的時代,但在高端品牌市場,卻多數被外資掌控。中國造紙協會生活用紙委員會統計顯示,2010年,我國衛生巾的市場滲透率已經達到了77.5%。在城市,市場滲透率更是已經達到了90%至100%的水平,市場化程度非常高。

  “我國衛生巾行業的產業集中度要超過衛生紙行業。雖然衛生巾的品牌非常多但層次很清楚,一線城市和大中城市基本上使用的都是知名品牌的產品,小品牌主要集中在小區域內銷售。”中國造紙協會生活用紙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江曼霞透露。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