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稱超6成受訪者希望重新選擇職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調查稱超6成受訪者希望重新選擇職業

2013年05月21日07: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央視財經頻道發布的《CCTV經濟生活大調查(2012-2013)》顯示,認為自己很不幸福的人之中,32%的人最想要重新選擇自己的職業。智聯招聘《2013春季職場才情報告》也顯示,春節后有跳槽意向的求職者同比增長35%左右。職業是否理想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到底有多少人真正滿意自己的職業呢?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搜狐網,對1591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42.7%的受訪者不滿意自己目前的職業,63.5%的受訪者希望能重新選擇職業。

  73.5%的人感覺職業不理想是因為待遇達不到理想水平

  重新擇業的背后,是人們對現有職業的不滿。調查中,不滿意自己目前職業的受訪者達到42.7%,其中19.4%的人很不滿意。33.3%的人表示一般。僅24.0%的人表示滿意。

  畢業於北京某大學的張曉鷗步入職場將近兩年,做過客服、網絡社區管理、設計、文案,單位從游戲公司換到網媒公司,又從公關公司換到房地產公司。對於現在的工作,他還是感覺“太湊合”。“單位給的工資不高,具體工作也不適合我。既不能保証穩定生活,也不能實現自身價值,隻能考慮繼續跳槽。”

  山東菏澤的孫先生已人到中年,在單位財務室一坐就是近20年。但對於自己的工作,他卻和剛畢業不久的張曉鷗有相似的心情。“做一份不感興趣又收入平平的工作,效率很低,感覺真是白白消耗時間。”

  為什麼有的人感覺職業不理想?73.5%的人認為是當前待遇達不到理想水平,36.9%的人認為是從事行業不合適,37.2%的人表示是個人缺乏明確的職業方向和規劃。

  向陽生涯管理咨詢集團職業規劃師王虹,將人們對職業現狀不滿的原因歸納為三種:正在從事的職業不合適自己,職業心態有問題,個人發展受限。她告訴記者,自己接觸的咨詢者想重新擇業主要出於前兩種原因。“當前國內職業教育還不完善,由於缺乏對自身以及外部職場環境的充分認識,有的人雖然想重新擇業,卻不知道想做什麼。還有人因為未擺正職場心態,堅持要找一個百分百得心應手的工作,或把不斷嘗試新平台當作尋找高薪工作的手段。”

  調查顯示,薪酬不再是職場人關心的唯一問題。61.3%的人希望新工作能讓自己職位更高或待遇更好,59.7%的人希望新工作能讓自己平衡工作和生活,52.3%的人希望新崗位更適合自己,還有39.0%的人希望新單位管理水平更好。

  84.7%的人坦言重新選擇職業不容易

  調查中,90.3%的受訪者感覺職業不理想對個人幸福感影響大。

  雖然超六成受訪者希望重新擇業,但84.7%的受訪者坦言重新選擇職業不容易。受訪者表示重新擇業主要有以下顧慮或障礙:“年齡越大,換工作越難”(66.7%),“舍棄現有的職業積累有些可惜”(50.8%),“可能會打破現有穩定的生活”(48.5%),“有專業障礙,可能需要重新學習”(48.2%)。

  “能做自己理想的工作當然是一件好事。”孫先生說,他很羨慕還有機會選擇職業生涯的年輕人,到了自己這個年齡,要考慮家庭,重新擇業會變得越來越困難,最后隻能維持原狀。

  張曉鷗說,雖然他很快就能發現一個工作不適合自己,但卻說不清楚究竟想從事什麼職業,這是他目前擇業最大的困擾。

  “重視並正確進行職業規劃十分重要。”王虹認為,想重新擇業的人需要首先診斷自己對現狀不滿的原因,其次要積極了解外部的職場環境和機遇。此外,他們還需要搞清自己的性格、興趣、價值觀、需求,綜合自己的教育背景、知識、經歷、資源等市場價值,才能正確進行職業定位。

  調查顯示,面對職業不理想的情況,63.5%的人會盡力做好工作,適應環境,43.4%的人態度是糊口要緊,應付了事,37.8%的人會積極充電,為從事理想職業做准備,16.8%的人選擇不斷嘗試新的單位,尋找機會。

  王虹提醒,職場人應該有一顆敬業的心。“即使不喜歡自己現在的職業,但拿著單位的薪水,就應當認真對待手上的工作。如果採取敷衍的態度,甚至四處散播信息詆毀單位,表現出很強的負能量,可能會影響個人在職場中的品牌建立。”

  “現在大學正逐步引入職業教育的內容,但大多停留在理論層面,很多職業教育課老師在職場方面的社會經驗還不夠。”王虹說,對於職業教育,學校既應該重視,也需要做到實處。如果這方面師資有限,可以通過外聘職業規劃老師的方式引入專業機構的支持,讓學生真正獲益。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